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李其斌:加强校本研修,促进梧州教师发展

2018年05月04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梧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李其斌指出,在自治区教师培训“十三五”规划和梧州市教师培训“十三五”规划出台后,梧州高级中学首先深度研讨,组织学校各部门开展学习研讨,提出结合自治区和梧州市的规划补差异,根据学校教师和学校发展需要补短板。

其次深入调研,结合学校实际,各部门和各学科提出培训需求,明确既要将更多的骨干教师培育成名师,也要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

三是研制规划,制定以师德修养与道德建设为基础、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为核心、信息技术与课题研究为载体、学校发展与师生成长为目标的校本研修规划。

实施项目工程,加强校本研修力度

为加强校本研修力度,实施“强师工程”。以特级教师工作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以教育教学问题作为突破点,引领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促进教师发展为研究型教师和智慧型教师。

实施“青蓝工程”。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备课、上课、听评课各环节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促进青年教师成为一名合格教师,为成为好教师、名教师创造条件。

实施“课改工程”。各学科探索有效课堂、高效课堂路径,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构建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推进新型现代教育大课堂建设。

推动学用结合,提高校本研修质量

李其斌说,目前学校基本形成了“一体三翼”校本研修模式。一体指学校统筹协调,形成一张管理网络、组建一支教师培训队伍,达成教师成长、学生受益、学校发展的一个最终目标。“三翼”分别是以“学”开阔教育视野、以“研”提升理论水平、以“训”培养实践能力。

“学”的层面包括教师集中培训和自我研修。学校搭建了“梧高讲堂”、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本培训平台、班主任业务培训平台等多个培训平台,通过“请进来、送上门、走出去、长起来”的形式解决校本培训师资,每年开展十余场校内培训和十多次校外参观学习。此外,组织教师开展高考题研读、专题学习等自我研修。

“研”的层面包括学科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学校采取教研活动进课表的形式,每周每学科安排2节课时间,进行教研组的理论学习和年级集体备课,每次研讨活动均设置有中心发言人进行中心发言。教育教学问题则组织教师申报课题,小问题申报小课题、大问题申报常规课题,目前学校在研各级各类课题数量19个,研究范畴包括了学科教学、德育管理、学校管理等多方面,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

“训”的层面以交流展示和校内竞赛的形式展开。近年来,学校要求每位老师每年至少承担1节公开课,在每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各举行一次教学开放周,邀请兄弟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家长到校听课指导。每年举行两次教学论坛,论坛中有校领导明确要求提出希望、有老教师传经送宝解疑答惑、也有年轻教师分享心得吐露困惑,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的作用。此外,每年均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新课改研讨课评比、教师信息检索大赛、教学反思评比、教育叙事评比等校内竞赛,并形成了一系列实施制度、一整套实施流程和评价标准。

“学”、“研”、“训”三个环节一脉相承,用来检验教师成长的成果。仅2017年有22位老师在自治区、梧州市赛课比赛和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奖,5名教师荣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18名教师荣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自治区级优课,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3篇,论文获奖47篇。同时,上级选派了一批教师承担市级、自治区级培训任务。校本研修的全面发展,对学校和教师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