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莫正才:实施国培精准扶贫项目,提升荔波教师能力素质

2018年05月0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荔波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是贵州省教育厅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荔波县教育局局长莫正才表示,作为全国贫困县的荔波,县教育部门是脱贫攻坚“五个特批”之一,教育作为脱贫的主力,教育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有关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推动荔波教育的均衡发展。

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采取教育惠民政策

莫正才介绍,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首先教育系统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标准化建设。第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扶贫基础性工作,着力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第三,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精准聚焦贫困乡镇的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学校通过前期调查建档,动态管理,由校领导牵头与科任教师密切配合,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一对一”学习成长导师帮扶机制,夯实责任,严明纪律,建立了贫困学生成长档案。开展贫困学生资助计划,如大学的“两助一免”、高中的“两助三免”、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并在小学、学前教育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第四,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好宣传工作,弘扬关爱文化,关心贫困人口,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内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家校合力,控辍保学,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升有通道、就业有技能、发展有希望,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落实“国培计划”项目,提升荔波教师素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大荔波县精准扶贫力度,按照教育厅扎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安排,扩大荔波教师省级以上培训覆盖面。2017年,全县共选派2627人次参加“国培计划”;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培训482人次,州级培训1177人次。

莫正才指出,在2017年11月,启动实施了“国培计划(2017)”荔波县精准扶贫重点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试点项目,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具体实施。通过创新培训模式,促进荔波县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名师指导模式。项目的开展,根据学段学科配备名师指导。不论是学员的返岗实践培训,还是几百名学员的网络研修,都配备由教研员、省市名师和骨干教师进行跟踪辅导,名师与学员之间的有效互动,提升了参训教师业务水平。

 荔波县“国培计划(2017)”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学前教育专岗教师集中培训

二是专家引领模式。2017年10月,省教育厅组建由省内外一线优秀省级名师名校长为主的送教专家团队,共计24人,其中省外名师6人,省内名师名校长18人,分11个组赴荔波县各乡镇、街道小学和幼儿园,走进学校和一线教师教学课堂,贴近学校和学生,紧扣教师和教材,通过专家诊断指导、问题聚焦、研课磨课、专业引领等环节,帮助学校查找特色学校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具体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创新教师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提升荔波县各乡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专业能力。

三是主题研讨模式。参训教师线上学习遇到问题与指导教师交流,形成研究主题,定期组织主题研讨活动。这种模式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深受到参训教师的欢迎。

四是送教下乡模式。优秀培训学员跟骨干教师一起到农村学校送教,既为农村学校送去了优质教学资源,又提升了自己专业素养。五是名校考察模式。组织35位幼儿转岗教师和部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到长春市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走进名校,搭建广阔的交流研讨平台,让参训学员与名校老师一起教研,在研讨互动中,开阔眼界,启迪智慧,在促进校际教师交流的同时,提升培训质量。

荔波县“国培计划(2017)”教育精准扶贫项目送教下乡活动启动会

精准扶贫促发展,“国培计划”显实效

通过送教下乡、教师网络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四大类培训项目,开展乡村教师专业提升培训,培养了一支立足本土、能够承担乡村教师培训任务的县级培训者队伍,培训效果显著:

荔波县“国培计划(2017)”精准扶贫项目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省外跟岗学习

聚焦了乡村教师培训需求。莫正才说:“‘国培计划’改革,就是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做文章,变以前的‘培训机构有什么,教师就学什么’为‘教师需要什么,培训机构就提供什么’”。通过前期调研,要求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全面了解、把握荔波县乡村教师队伍现状及专业发展需求,根据需求设置相应的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项目培训中体现“需求导向”工作原则,在组织送教下乡过程中,进一步做好“把脉问诊”,通过听课、评课、研课、磨课等环节,“对症下药”,使乡村教师培训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提升了乡村学校课堂效率。在外出跟岗和送教下乡项目中,把不少于一半的跟岗研修课程放在中小学课堂,通过课堂实景教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大量问题解决案例。通过全程跟踪学习,使参训教师把握教学关键环节,融会贯通,运用到自己班级的教学活动当中。

助推了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国培计划(2017)”荔波县精准扶贫重点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试点项目,要求全体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接受5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接受过项目培训的教师,踊跃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赛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打造了乡村教师学习共同体。乡村教师平时承担的教学任务较重,且外出参加高层次培训的机会不多。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尽可能多送他们外出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国培计划”着力打造学习共同体,变“输血式培训”为“造血式培训”,构建乡村教师自我诊断、自我发展、同伴互助、团队共进的格局。

增强了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国培计划”将师德、心理健康、法治等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内容,对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大有裨益。一位新入职的特岗教师参加培训后感言:“原本参加完培训之后就想离开教师特岗岗位,但是通过这一次培训,零距离感受到广大乡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一份赤诚之心,心灵受到感染和洗礼,不想走了,愿为乡村教育尽心尽力!”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