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刘盛珠: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助力荔波教师发展

2018年05月04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没有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就不会有扶贫开发的成功;而没有贫困地区的脱贫,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对促进教育公平做出重要部署。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取消GDP考核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属滇黔桂石漠化片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是全省“三山”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荔波教育以实施“新两基”为契机,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勇担责任,发力奋斗,协调推进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均衡发展,坚决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荔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盛珠表示,十八大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教育造血式扶贫功能,按照“守底线、走新路、重扶贫、提质量、强服务、普‘十五’”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有新突破

据悉,2017年荔波县高考考生1486人,其中,600分以上25人;一本上线297人,上线率为19.99%,居全州县级排名第一;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1020人,上线率68.64%,列全州第一方阵。另外,2017年中考成绩较上年有较大提升,总分700分以上40人,较上年增长33人。荔波中职校向省内外高职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684人。

刘盛珠介绍,在省教育厅的特别关照下,荔波县有幸列为了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首批国家项目试点县之一,自2016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在上级课题专家组的指导下,一年多来,本县试点工作良性发展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阶段性成绩。2017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省级和市级重点培育项目,荔波县共有19个项目入选,其中省级重点培育项目9个,市级重点培育项目10个,是全省入选项目占比最多的县份。更为可喜的是,县翁昂小学《“矮人舞”特色课程实践探索》、瑶山小学《少数民族地区瑶族陀螺课程开发实践研究》、荔波一小《贵州山区“牧童声”教学范式实践研究》3项重点培育项目于去年8月份在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向全国展示,荔波教育改革成果首次走进全国舞台。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为不断扩大名师、骨干教师队伍,荔波县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等方式,大力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请进来”是指先后多次邀请省内外名师名校长60余人到荔波深入学校、深入课堂上示范课、举办讲座、与教师互动交流等。

“派出去”是指把培养对象的名师、名校长派到省级发达地区的重点学校进行跟岗培训。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全县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省、州、县级骨干教师队伍得到增强。目前,全县共有省级骨干教师10人、省级乡村名师8人、州级骨干教师115人、州级名师名校长3人、县级骨干教师394人。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8个,是全州获此荣誉最多的县份。2017年共有17名教师成为黔南州“十三五”第二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立足精准扶贫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刘盛珠指出,未来,荔波县将突出精准施策,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按照“一提高、两加大、三精准”的思路,着力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题和制约瓶颈。

“一提高”就是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单独实施乡村学校及教师评价标准,对乡村教师或到乡村工作的城市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放宽条件。城镇教师职称晋升时必须有在乡村学校工作一定时间的经历。

“两加大”就是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行乡镇走教制度,探索“大学区”管理体制,促使教师在学校之间、乡县之间、城区之间、县际合理流动;加大对口支教力度,开展“巡回支教”活动。

“三精准”就是精准招录,着力破解结构性矛盾;精准培训,对所有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建档立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专业提升培训;精准培养,统筹省内师范院校招生计划,每年选拔一批家庭困难、学业优秀、有志从事乡村教育的非教育专业毕业生到师范院校就读,定向培养、定向使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促进教育公平攻坚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