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伍小斌:“四备三思”校本教研模式的特点

2018年04月2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校本研修要让教师真正的自觉参与,我们认为要贴近我们的学生,贴近我们的老师,贴近我们的课堂实际,真正有效的教学研修应该发生在每一天的每一节课上。”伍小斌说。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改变了传统的备课和听课的模式,实行了“四备三思”教学模式,即每一堂课都要经历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案修改、先听后上四次备课,在整个上课的过程中,在先听后上、集体备课、课例研究之后要进行三次反思。

图为东城中学英语组在杭师大专家指引下进行课例研究

目前,全校每天有20多堂先听后上的公开课,有20多个备课组老师参与的微教研,已然成为了学校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校本研修模式有利于教师真正发现课堂的直接问题,有利于教师形成教学研究的共同体,也有利于教师进行真正的课题研究。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