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都建明:创新地方特色项目,促进嘉兴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04月28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统筹规划,特色创新

近年来,嘉兴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颁布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各级各类教师和校长分层培训学分结构指南,统筹协调全市师干训工作,承担重要培训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都建明指出,嘉兴教育学院作为嘉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中心,一直把教师培训作为一项关乎教育发展奠基式事业在扎实开展。主要从以下五大方面落实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和实施各类培训:全方位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养;全方位加强教育干部培养培训,提高基础教育治理水平;全方位开展德育与心理健康研训,做好红船德育工作;全方位做好市属学校校本研修指导工作,注重过程监控和管理;全方位做好教育培训接轨上海工作及服务性、结对性培训工作。

嘉兴教育学院始终秉持“研训一体”理念,致力于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在师训干训工作方面努力创新。做好高端项目引领,以名师培养工程和名校长培养工作为抓手,通过理论研修+实践蹲点+现场教学+工作坊及专项课题+网络研修,打造完善的培训模式;以高中教师专业发展90学分培训为抓手,以项目实施带动整体推进学分制和分层分类培训;依托接轨上海战略,努力实现沪嘉教育师训干训同行;做好精细化培训,坚持以异地蹲点为工作抓手,以名师名校长教学管理展示为实践特色等为载体创设良好平台。

作为地方院校,希望未来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一是要更加强化督查促进学分制和分层分类培训的落实;二是要建立健全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配戏模式;四是要加强培训机构内涵建设,加强培训队伍和资源建设,提升培训质量;五是要更加努力从硬件提升和软件加强推进师干训工作信息化建设;六是要加强城乡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协调发展。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