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费蔚:创新特色研训体系,打造新教育共同体,推进江干区教育发展

2018年04月2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推出的自主选课、分层分类培训模式,兼顾了新教师、成熟型教师、骨干教师、校长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实施精准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大幅度调动了学校校本培训的积极性。”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表示,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顶层设计中,根据浙江省分层分类的培训理念,设计了“T”型研训体系。“T”型研训体系的这横向指培训要面向全员教师、新教师、骨干教师、民办教师、班主任、培训者、学校干部等不同群体。“T”型研训体系的纵向指对重点群体实行有深度、梯队式培训。

根据横向的不同群体和纵向的不同层次来设计培训项目。横向群体中,以新教师为例,设计了“一核三环”的课程培训体系,“一核”指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三环”指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和体验课程。纵向来说,以骨干教师的培养为例,设计了“一新两锐”工程,“一新”指新教师在接受三年的基础性培训后,其中有优秀的可以进入为期两年的新教师高阶培训,“两锐”指精锐教师培养工程和新锐教师培养工程。优秀的新教师参加高阶培训后,还可以进入新锐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可以进入精锐教师培养工程。通过纵横交错的培训项目的实施,使得教师进阶的通道被彻底打开,让每一个层次的老师都能找到自我发展的定位、目标和方向。

为建设优质、均衡的教育,杭州市江干区为激发学校的办学主动性,注入各类资源,以区域为单位整体设计,推出了“新教育共同体”。据费蔚介绍,“新教育共同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名校集团化办学,由一所名校带一所弱校,引进名校管理和师资,促进弱校发展;第二个阶段是院校合作办学,由高校带一所学校,通过实施科研项目,开展教师专业化培训,促进学校发展;第三个阶段是 “新教育共同体”,通过多样资源的注入来使一个片的教育得到整体发展。几年下来形成了五种共同体模式,即名校新校共同体、院校合作共同体、区域联盟共同体、教师研训共同体,混合式共同体。

通过推进“新教育共同体”,促进了江干教育“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使薄弱学校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有效解决了区块学校毕业生流失率的问题。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