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周跃良:“浙师”特色创新,全面提升教师培训质量

2018年04月2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质量监控,保驾护航

2014年,为做好培训过程管理与质量保障,浙江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对师范生培养及教师培训质量持续监控。

作为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及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负责人的周跃良指出:在教师培训方面,建立省、市、县(区)、校四级培训质量监控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监控工作。

在教师培养方面,开展常规性抽查与质量督查,已连续开展三年,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主题。比如2015年为师范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的贯彻落实情况,2016年为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情况、“三位一体”招生改革推进情况,2017年为教师教育类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师范生教育实践开展情况。

在此工作基础上,将监控、监测以及督查等产生的数据,形成培训质量报告以及师范生培养常态数据分析报告,每年进行发布。根据师范生培养督查报告,各师范院校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将教师培训质量抽查结果,应用于各地年度教师培训绩效考核。

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方面,浙江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出台课程标准与开发指南,其中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等培训机构也参与其中。结合浙江省的特色,提出以校本研修为基础,以网络服务为支撑的培训模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了质量监控的工作。通过过程数据抓取、研修现场查看、培训课程检查、培训结果抽查、区县满意度等维度,对整个培训过程进行全程实施监控,定期发布监测结果,确保能力提升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实施。浙江自主开发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指南,包括诊断性测评、过程性测评、发展性测评,能够对教师学习情况、学校及各个机构管理工作都有一个较好的评估。同时,组织开展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大赛等等,形成了一系列能力提升工程成果,积极推广应用。

特色创新,卓越培养

浙江师范大学,作为唯一一所省属重点的师范大学,在整个教师教育改革过程中,都承担着非常重大的责任,一方面不仅要抓好本校学生的培养,另一方面更要统筹和引导教师教育相关工作。据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介绍,为能够让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真正进入到教师培养环节,浙江师范大学以建立教师发展学校为核心,搭建了教师成长的平台,为中小教师和学校进行有效的指导。学校在教育改革方面有许多创新的举措,特别是在建立模块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以培养教师专业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中,获得了很多国家级奖项。学校践行“全员教研”的理念,营造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全力打造师生贯通教研共同体为路径选择、以聚焦发展两代师德师能为价值追求”的特色鲜明的教研文化,创造了教师教育发展的新形态,拓展了教师教育发展的新内涵。学校推行混合式学习方式,开发智慧化教学平台,引领教学信息化创新,探索卓越教师培养新路径。

分层分类,有效施训

“如何加强教师培训过程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当前或者未来教师培训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周跃良说,为此浙江省推出教师专业发展分层分类培训制度。区分不同类型、不同专业发展阶段教师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分层分类设计培训项目和课程,有效解决不同专业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教师培训需求。教师通过信息化教师管理平台,根据自身专业发展情况自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特别在培训内容中重点设计了“职业道德与法规”的必修课,以及90学时的限定内容。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