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国培计划(2016)”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高中数学班工作坊主持人第二次集中培训

2018年04月2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温和的阳光,泻了满城的春色,杨柳依依,桃花灼灼。陌上,油菜花绽开了娇小的容颜,和着春风的节拍,翩翩起舞,仿若诉说春的晴朗。三月,是春天的季节,三月,是花儿的家园,它们笑着,张开了小嘴,吸着春天的气息,互相笑开了颜。三月,我们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迎来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专家和老师,培训的帷幕即将拉开。经过商议,2016“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小学数学班主持人第二次集中培训地点确定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时间是3月27日至4月1日。此次活动特邀专家有: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项目首席专家马云鹏、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吴正宪、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特聘专家赵升龙、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级教师刘彦革、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级教师范存丽、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老师孙兴华。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学院副院长王敬博士、负责人魏源老师、李承卓老师,继教网示范项目部主任闫为云、主管王琳琳、谷艳卫,以及来自湖北省、浙江省、重庆市、云南省、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江西省、山东省、四川省、新疆自治区14个省市自治区的坊主、组长和学员。

3月28日,培训正式开始,上午10个新增省份工作坊和1个优秀延续工作坊坊主进行工作坊汇报,汇报的顺序、坊主代表及主题依次是:北京市颐和术语工作坊坊主于今育——《颐和景如画,术语共成长》,天津市海河之滨工作坊坊主张建伟——《海河之滨工作坊阶段总结》,山西省晋善晋美工作坊坊主原文志——《晋善晋美工作坊阶段汇报》,辽宁省天辽地宁工作坊坊主崔飒——《且行且思》,吉林省吉祥天佑·林碧水秀工作坊坊主刘海军——《科学谋划、有序实施、多点结合、力求实效》,江苏省卓越工作坊坊主顾卫芳——《卓越追求,我们在路上》,江西省赣鄱共土地工作坊坊主刘细华——《赣鄱红土地小数工作坊辅导工作汇报》,山东省齐鲁工匠教师工作坊坊主马晓彦——《相约国培,共同成长》,四川省子昂数苑工作坊坊主黄山——《“草根”在行动》,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小数研修工作坊坊主段立青——《克拉玛依小数研修工作坊阶段总结》,云南省彩云之南·蝶化专业坊坊主周佳泉——《云岭花香 化蛹成蝶》。自开班以来,已是半年有余,大家在汇报中分别展示了各工作坊的研修成果,归纳并总结了出现的问题,规划了下阶段工作安排,讲述了各坊的研修历程。赵升龙老师对每个工作坊进行点评,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为新增工作坊在研修路上提供了新的思路。下午,四个优秀延续工作坊(湖北省“荆楚小数工场工作坊”、浙江省“潮起钱江工作坊”、重庆市“重庆小数FLY工作坊”、云南省“彩云之南·蝶化专业坊”)坊主与马云鹏教授、赵升龙老师、王琳琳老师、谷艳卫老师、魏源老师、李承卓老师,以会议形式进行工作坊阶段汇报,会中四个工作坊就如何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保持良好的研修状态做了深度交流,同时汇报了目前工作坊研修的状态和遇到的困难,如:第二年研修有些地方学员学分已够,失去了研修的积极性;工作坊资金问题,线下活动难以运行等等。马教授根据目前情况对延续工作坊研修形式创新上提出几条思路和几点要求,并鼓励延续工作坊大胆创新,如有需要在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提供必要支持。

29日上午,马云鹏教授作了关于《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的讲座,首先马老师以吴正宪老师的一节“小数除法”为例,对什么是数学深度学习进行解刨和讲解;然后马老师从选择核心内容进行整体分析 、设计问题情境引起认知冲突 、围绕核心目标开展深度探究 、针对学习目标开展持续性评价,对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这四个策略作了详细讲述;最后马老师针对数学深度学习的进一步思考提出了三个思路:学习科学及其实践的研究的启示 、对案例的进一步追问、体现深度学习的更多的案例。这些对参训教师而言,无疑是一场知识理论与技能的盛宴,使得在场教师受益匪浅。下午,按照原定日程是吴正宪老师关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讲座,但是吴老师根据在场教师的需求,临时决定和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小数研修工作坊”坊员杨玉琴老师借“平均数”同课异构探讨数据分析的观念。杨老师是刚刚步入教学工作的新老师,但是课堂问题处理上显得成熟干练,思路清晰,思维活跃。吴老师的课堂风趣幽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按照学生的思维方式,带动学生,课堂活跃。这节课,不仅让我理解了数据分析观念的核心素养如何落实课堂,也让我看到了什么才是有营养的数学教学,什么才是儿童真正需要的数学课堂。最后吴老师寄语:读懂儿童,理解儿童-- 做有温度的教育, 研究数学,理解数学-- 做有深度的教育。

3月30日至31日,大家都很期待的示范展示课活动开始了,展示课点评专家是:马云鹏教授、刘彦革老师、范存丽老师、孙兴华老师。

来自全国14个省工作坊的教师给大家带来了14节展示课:云南省云大附小马雅方舟的《中括号》、浙江省海宁市紫微小学徐丹红的《植树问题》、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六小学杨玉琴的《平均数》、湖北省潜江市实验小学许娅莉的《小数点搬家》、江苏盐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盐渎校区周素娟的《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辽宁省实验学校于洪分校曹阳的《分数的再认识》、吉林省永吉县实验小学张帆的《100以内数的认识》、北京通州区中山街小学穆健和山东省济南市汇泉小学赵健的《负数》、重庆市璧山实验小学肖西林的《倍数和因数》、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映祥实验学校任春艳的《用字母表示数》、山西省孝义市崇文街小学武瑜凤(坊主)的《和与积的奇偶性》、天津市河西区闽侯路小学吴桐的《体积与容积》、江西省丰城市剑声学校鄢细民(坊主)的《自行车里的数学》。每节课都是各省坊主和团队精心设计打造的,可以说,这14节课,每一堂拿出来都是精品课堂。点评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的观察点入手进行点评,对执教教师课堂的优点进行升华,缺点进行改造,使执教老师在课堂改进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

最后,东北师范大学王敬老师对本活动进行总结,同时感谢北京颐和术语工作坊坊主刘东旭老师、孙佳威老师、于今育老师以及通州第一实验小学的各位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随后,由王敬老师、魏源老师、谷艳卫老师给工作坊42位坊主颁发了坊主聘书、结业证书,并为14名执教教师颁发了工作坊课堂展示课证书。至此,2016“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小学数学班主持人第二次集中培训圆满落幕。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