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山西:“国培计划(2017)”网络研修培训者集中培训

2018年04月2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9月20日,2017届山西国培坊主在太原报到参加培训,项目组以充分的准备、周到的服务接待了来自晋南晋北三市17个县的坊主和管理员。

晚上7点,破冰活动准时开始。温情的互动环节、有趣的知识问答、充满乐趣的游戏以及精心准备的礼品一扫老师们旅途的疲惫,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一阵阵掌声和笑声中结识新的朋友、收获新的惊喜。

9月21日上午,开班典礼准时进行。山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马基伟处长代表山西省教育厅为本次国培培训者培训作了重要讲话。随后,忻州市教育局师训科冯根广科长、临汾市教育局魏琦老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执行总裁张晓明、怀仁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赵生分别从市局、机构、县级层面作了培训寄语,充分表达了对国培工作的重视和期望。

开班典礼结束后,继教网执行总裁、总编、研究院院长、山西国培首席专家张晓明教授为大家作了“核心素养视域的重新定义培训”。张教授从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国培政策解读等方面结合大量案例,为在场的坊主和管理员带来了一场3个小时思想革新的盛宴。结尾的答疑环节张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从政策和实际操作层面逐步剖析,娓娓道来。

21日下午,继教网山西国培首席专家张晓明教授、张玉民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方案解读的专题讲座。从项目理解、方案设计、行动推进三个维度向老师们介绍了项目的意义、项目如何设计以及如何做好项目。

22日上午,张玉民教授就2017年国培项目的设计实施跟老师们作了介绍,张老师从“混合式研修”“方案制定”“精品课例锤炼做中学”三大出题出发,详细分析了项目实施的要点和操作办法,并从模板和工具支持的角度向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校本研修的关注要点。

9月21、22日晚,项目组分别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县和国培项目县五台县、定襄县的坊主、管理员在第二会议室进行了调研座谈,大家就移动教学的开展、坊主职责的认识与收获、国培对坊主的意义、县区课改基本情况、资源库的使用与建设等初步达成了一致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了方向。

23日上午,来自晋中市榆次区教研室副主任李永成老师就如何做好坊主工作与各位坊主进行了分享,李老师结合大量的一线教学案例,从调动学员积极性开始,就如何批改作业、如何发布活动等等和大家作了交流,最后从提升教师幸福感的角度鼓励老师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努力提升自我、发展自我,通过坊主工作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