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安徽:“国培计划(2017)”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坊主集中培训顺利开展

2018年04月2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10日-19日,“国培计划(2017)”——安徽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坊主第一次集中培训在安庆市开展,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来自安庆市、池州市和黄山市共266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此次培训项目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安庆师范大学与各项目县三方协同进行,意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的相融合的能力、“学习陶行知争做‘四有’好老师”,打造一支现代化乡村优秀教师队伍,并且从这批骨干教师中筛选出主持工作坊的最优坊主人选。

(开班仪式)

11月10日上午,“国培计划(2017)”——安徽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坊主第一次集中培训正式开班,安庆师范大学张群校长、安庆师范大学吴云助教授、安庆市师训中心姚大虎、继教网安徽办事处张清杰主任及各项目的领导均出席了开班仪式。安庆师范大学吴云助教授介绍了这次国培计划的思路和安排,同时也对参训的老师提出了具体的培训要求。吴教授强调:“培训是一种使命,培训要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最好的培训就是自己的工作,边教学边学习,做一名培训的引领者”,引起了在场很多老师的共鸣。紧接着继教网安徽办事处主任张清杰介绍了继教网的基本概况、这几年来继教网在国培项目中取得的成果,以及重点介绍了今年国培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的新定位为“智慧众筹,以二年递进式一体化设计为特色,示范坊与乡村坊密切配合,凝练主持人声音,放大学员声音,落实“减负增效”国培精神。同时也强调了作为本次培训承办方的职责,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为本次培训正式拉开了序幕。

(参训教师认真听取培训讲座)

继教网执行总裁张晓明就《培育核心素养的教学再转型》进行了主题讲座,从核心素养的理性辨识、教学转型的实践演进、教学再转型的案例引领等三个方面,特别是教学转型:需要进行教学研究、有效教学、教学转型和深度学习,解决满堂灌问题、无效教学问题、学生主体问题和解决高阶能力问题。

(继教网执行总裁张晓明作主题讲座)

为实现学生具备核心素养的目标,张晓明结合案例指出:作为教师,需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一切从学生出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地参与、有效地表达、精彩地展示;创设情境引导和支持学生进到凸现主体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有效链接学生生活经验,让学生在新旧知识中主动建构知识,提升学生品质;培育学生问题意识、引导开展问题化学习搭建好行之有效的问题探究平台;提供有效的问题线索和良好的探究契机,激活学生的深层潜能和开放性思维等方式方法构建一个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行动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继教网项目组专家徐英俊教授作主题讲座)

继教网项目组专家徐英俊教授对“国培计划(2017)”——安徽省乡村教师工作坊网络研修项目的方案做了详细解读,从实施方案的依据、研修指南的要点、实施方案的设计、研修主题的选择、教师研修的关注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特别对实施方案的设计和研修主题的选择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和指导,同时徐教授为参训教师定下的目标“要成为卓越的坊主”,给下一步工作坊的主持和维护提供了具体地可操作的指导。

(继教网项目组专家胡明根教授作主题讲座)

继教网项目组专家胡明根教授为教师们阐述了《做一名优秀的幸福坊主——从好教师好坊主到幸福人》,胡教授从自己曾经是一线教师的角度出发,从日常的生活点滴渗透教学哲理,让教师学着体会当一名坊主的幸福。教师应该做一名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有风度、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好坊主。要求坊主要有引领、组织、实施、示范、评价、整合、研究等能力,要让每位坊员都积极参与工作坊研修工作,以帮助坊员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继教网面培中心赵升龙总监作主题讲座)

继教网面培中心赵升龙总监把自己过往当工作坊坊主的亲身经历及多个实践案例与参训教师分享,详细介绍了工作坊工作开展的方法及结合校本研修开展主题研修的实用小技巧,赵老师以真实经验感受、幽默风趣的语言且极具感染力的讲课魅力不时赢得学员的阵阵掌声。同时赵老师强调,在校本研修过程中,确立研修主题,应从实际出发,因学校而异,因教师而异,因学生而异,只要本着务实、真实、扎实的态度,真正为教师教学服务的原则,想方设法,灵活机动地开展工作,校本研修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继教网特邀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立新教授从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原则研训一体谈到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过程及教师发展阶段。谈到主题教研活动对教师发展的作用实施与反思。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好的指导引领作用。另外,黄教授生动、形象地给参训的教师展示了现代化教育课堂,将移动工具与投影相结合的同屏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轻松自由,非常便捷,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清晰、有趣,在场的老师门都很期待这种先进的教学引进我们的课堂,纷纷向黄教授求教。

通过本次对乡村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的培训,准坊主们对于工作坊的网络研修项目的整体部署和实施步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工作坊如何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研修活动有了明确的方向,相信在安徽省教育厅国培规划的引领下,在继教网、安庆师范大学及各项目县的三方协同合作下,“国培计划(2017)”——安徽省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