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海南:“国培计划(2017)”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

2018年04月2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19日—12月3日, “国培计划(2017)”——海南省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在昆明举行,来自海南省的60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20日,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西南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企业培训师刘龑和海南办事处刘宗峰主任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陈云主持。在开班典礼上,继教网西南子公司、高级企业培训师刘副总经理致欢迎词,海南办事处刘主任发表讲话。

开班典礼结束后,在林佩仪老师的主持下,破冰活动开始了。通过“面对面”游戏的互动,“小组文化”团队海报的设计,气氛非常热烈。

20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成巧云开展了《文本解读与教学目标的设计》专题讲座。成教授运用生动的案例,向老师们阐述文本的概念以及文本细读的方法。

为了给海南省小语教师一个美好的访名校之旅,搭建课堂教学研究与探索之路,继教网与云南省罗蓉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罗蓉名师工作室秉承着“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的宗旨,围绕专业发展和课改研究两大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优势,推动本地语文教学改革的深化和对外的语文教学交流。由此,从11月21日起,海南小学语文教师访名校之旅正式开启。

本次访名校之旅一共有八站,第一站: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以群文阅读为主题,探索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策略;第二站:晓东小学,以部编版教材新增板块《和大人一起读》为主题,研讨《和大人一起读》的教学方法;第三站:经开实验小学,“聚焦学科素养,教出语文味道”;第四站:再访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以口语交际为主题,寻究综合性学习之法。第五站:屏山小学,以文言、习作为主题,觅觅习文之窍门;第六站:师专附小,以统编版识字为主题,拓展识字教学途径;第七站:云波小学,“千里琼滇国培牵,相聚云波共发展”,交流教学经验,传授特色办校之路;第八站:昆明度假区学校,“相聚滇池畔,共研阅读趣”。每一站都有它的特色和亮点,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

从灵动的课堂到温情的学校建设,感受到了力量和启发。语文是多彩的,其成果是绚烂的。访名校活动虽然结束,但海南省的这60位小学语文教师在语文道路上的追求和实践脚步不会止步,反而会因此而走的更远。

为期十五天的培训顺利结束了,在这十几天里,不仅有访名校,观摩名师课堂教学,也有讲座培训,理论指引行为。名师的课堂生动形象,专家的讲座也熠熠生辉,接地气。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