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完善建设规划 创新培养举措 加强工作指导 夯实各项保障

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启动

2018年04月26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启动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决定2018年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并于日前印发了工作总体方案。

方案要求,突出顶层设计,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快健全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设立高校思政课发展创新研发中心,及时将最新研究成果向各地各高校推广。

突出精准施策,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举措。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培养一批热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业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增设一批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辅导员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

突出教学质量,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指导。加强思政课教学工作规范化建设,用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组织开展“面对面集体大备课”,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召开全国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交流大会。

突出协同推进,不断夯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保障。深入推动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标杆、思政课教师先进党支部,实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支持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思政课建设,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万人计划”“四个一批”人才等项目中加大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支持力度,深入宣传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查,切实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杨彬)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