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课程润泽生命 文化滋养心灵——

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研讨会召开

2018年04月25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近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协办的“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在翠微小学召开。来自各省市的教育专家以及学校家长委员会理事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部分内容:课堂教学展示和论坛交流分享。会议的召开主要为探讨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经验,完善课程结构,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并且深入研讨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主题在学校课程建设中的有效推进与实施,让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于学科教学之中,并得以弘扬与传承。

培养核心素养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课堂教学展示共设9个分会场,呈现了17节现场课,主旨是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学生得到能力的提升和文化的滋养。17节课包含了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三个层级的课程,同时也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四个领域的内容。

这些课程展示让参会嘉宾体会到了“精益求精大工匠,国粹技艺永传承”的工匠精神;感受到“经典数学焕异彩,传统文化寓其中”“中华戏曲绽光彩,杂剧文化品精华”“各族民歌无限美,传承发扬中华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了解到“自信自尊识自我,融洽接纳处和谐”心理情绪与学生发展的相互关联。

以课程润泽生命 以文化滋养心灵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就海淀区课程发展进行汇报。吴院长介绍了区域在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方面工作的三个层次:“传统文化课程结构”“传统文化师资培训”“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并对三个层次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校作为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应把握好中小学阶段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环节,帮助学生打好人生底色,使学生学以致用,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融入孩子的生活和生命。

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以“四句话定位、四个词描述、四个特总结、四领域概括、四项技能、四种习惯诠释”简洁的方式带领来宾全面了解基于“明德至翠,笃行于微”文化核心理念的翠微小学。她以“以课程润泽生命,以文化滋养心灵”的报告,从整体建构有效实施,文化浸润落实课程两个维度介绍了翠微小学课程改革历程。

许培军校长提出了学校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加强传统文化课程在整体课程中体系化的构建,使其最终融注回向于学生的思想、文化素养,指向学生的终身发展,助力生命成长,这正是我们不懈前行的动力。”(熊旭 于昕君)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