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届研学导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18年04月25日17:16 |
小字号

2018年4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青旅研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研学导师”(初级)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旨在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的政策要求,培养具有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实现研学旅行的育人功能,探索以教育为主导的研学旅行发展标准。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郭庆,青旅研学(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姜国芳副秘书长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并就研学旅行及师资培训做了重要讲话。

一、学生安全是开启研学旅行健康市场的钥匙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姜国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提到:在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颁布的《关于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将安全视为研学旅行的基本原则,要求建立健全研学旅行的安全保障制度、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目前研学旅行市场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协调机制不完善、责任机制不健全、安全保障不规范等问题。而研学旅行参与主体是中小学生,他们年龄小、行为观念不太成熟、群体活动可控性较弱;同时,研学旅行是集体出行,人员规模较大,这给研学旅行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做好研学旅行的安全管理和保障工作成为研学旅行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首要任务和基本底线。

安教委联合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和青旅研学,采用企业定制、学术单位支持、第三方监管的方式,精心打造 “研学导师”培训课程体系,这是研学旅行推进过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实践探索,是研学旅行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该体系还包括研学旅行基地的安全标准,学生行前、行中、行后的安全课程体系、评价数据体系、风险保障体系,信息化安全产品等内容,横向涵盖基地、组织者、从业人员、教师、学生,纵向涵盖事前教育防范、事中组织管理、事后保险保障,解决学校、基地的后顾之忧,确保研学教育教学活动安全有效开展。

推行研学旅行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工作,强化研学旅行的安全管理是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和义务,学生安全是开启研学旅行健康市场的钥匙,安教委将协同各方,持续进行探索和实践,打造好这把“金钥匙”,为研学旅行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

“研学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前三方领导和顾明远教授合影

二、做好研学旅行标杆,建立行业标准范式

青旅研学(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领导指出:研学旅行作为国家课程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小学推进的同时,也创造了“教育+旅游”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研学旅行这一新兴行业处于急速增长期,市场预期规模将超千亿,成为未来的朝阳产业。

研学旅行是人才密集型行业,专业人才是公司良性发展的关键,因此公司把研学导师的培训放在了首要位置。青旅研学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教培中心学术优势,历时半年共同推出了“研学导师岗位能力培训课程”, 学员通过相关课程培训结业、考核合格后,将获得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与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颁发的《研学导师(初级)结业证书》。在培训结业后规定期内提交有关认证材料,通过考核,获得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与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颁发的《青旅研学导师(初级)资格证书》,在青旅相关研学活动中需持该资格证书上岗。

三、破解研学旅行难题,人才培养是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郭庆主任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研学旅行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大量掌握扎实教育教学知识、了解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具备安全管控能力的活动筹划与实施人才。当前,具有以上综合素养的优秀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研学旅行市场发展的需求,这将成为限制研学旅行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所属的面向基础教育提供教育教学支持的专业机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素来以支持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己任,早在2017年9月就确定了推动全国研学旅行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联合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青旅研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多位研学旅行、安全教育、教育学、心理学、旅游学等跨学科的专家,经过多轮研讨、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学科涵盖全面、培训重点多样的“研学导师、研学辅导员、研学安全员岗位能力”系列培训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力图通过这一系列课程为研学旅行行业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强教育能力的研学旅行专门人才,将国家研学旅行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实现研学旅行的课程目标和教育功能。

专家领导莅临首期班开班仪式并致辞

四、落实研学旅行国家政策,培养研学导师是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教授结合自己当年在前苏联留学时进行研学旅行的故事,讲到研学旅行留给他的深刻印象和对他日后身体素质的重要影响,让大家认识到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顾教授就研学旅行提出自己的观点:“作为课程来讲,研学旅行应该像设计学科课程那样精心设计、要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行前要有充分的准备”“研学活动一个是要重在教育、一个是重视安全”。

顾教授还对研学旅行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他嘱咐大家:“老师们首先要明确研学旅行的目的,要选好地点、路线,要事先去走一遍,看看会遇到些什么问题?有哪些教育的因素?有哪些安全的隐患?”“要组织动员,做好安全教育”“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些作业,但研学旅行不要布置硬性的作业,而是要寓教于旅行过程中,让学生快乐的旅行、充分的体会,这种体会是多方面的,各种体会都可以写。”

顾教授还就研学旅行过程中的指导提出建议:“教师在活动中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特别是一些内向的孩子、不大活跃的孩子,要关心他们”“要注重观察孩子的行为、注意力、了解学生的脾气性格。”并对校外的教育机构也提出建议:“要跟学校配合,精心组织,注意教育和安全”。

顾教授对这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研发的课程和组织的研学导师培训班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非常重要,是第一次,是我们今后应该要做的事”,嘱咐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研学旅行的意义、重要性和应该关心的安全等问题,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班设计的课程,掌握教育理论和心理学理论,提高认识,互相研讨、多交流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为首期“研学导师培训班”学员寄语

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持人总结的那样:“顾老的讲话给我们很多的启发,我们讲到要树立行业标杆,顾老不但给我们树立了研究教育的标杆、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身体的标杆。我们教育孩子有一副好的身板,教育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好品德。后续将通过研学导师培训班,培养一批研学旅行的行业专门人才,要带动全国的中小学生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品德、良好的身体、这样才能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五、为研学旅行行业规范、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继续努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研学导师、研学辅导员、研学安全员岗位能力”系列培训课程,将兼顾研学旅行机构从业人员和各中小学校教师不同的专业知识背景。研学导师培训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主要针对专门从事研学旅行项目的管理、策划和督导人员,为各研学旅行机构解决教育专业人才的缺口问题。研学辅导员培训主要针对学校中负责研学旅行领导和带队老师,将为各省市各中小学培养一批优秀的研学旅行专业教师队伍。研学安全员培训针对研学旅行中所有工作人员,将为各省市培养一批研学旅行中的安全工作人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研学导师培训班(第一期)全体合影

未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与青旅研学还将联合推出“研学导师”的中级和高级课程,并适时推出研学导师、研学辅导员、研学安全员的准入、考核、认证、评价、年审、违规注销等相关标准,建立研学旅行的师资实训基地、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和营地,在探索实验的基础上再实践、再完善,争取尽快出台研学导师标准。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