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将开幕

2018年04月25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4月25日电(孙竞)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新闻发布会今天在武汉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从“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后的首次亮相,本届高博会将于明天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会期三天,共设“人才培养专区”“科学研究专区”“社会服务专区”“文化传承创新专区”和“展览展示专区”五大专区以及21个高峰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本届高博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小梅介绍, 本届高博会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特别邀请了巴基斯坦的代表团。届时,巴基斯坦国内最高水平的9所高校将派出26名代表参会;二是为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切实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将举办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走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2018年春季高博会已有7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加,展览规模5万平方米,展位数2200余个,预计还将有887所高校的2万余名教师参加。

据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前身为1992年秋在南京举办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从第16届“高教展示会”起,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主办单位。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入选“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展览组织单位)。今年1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有着25年历史的展会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从“高仪展”到“高博会”,王小梅认为,展会呈现出“五大变化”。一是站位更高,从单纯的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转变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推进高等教育装备代化、打造服务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名片;二是内容更丰富,由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拓展为全方位、多视角、宽领域、多模块、成体系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三是合作更广泛,由单一的院校厂商之间的洽谈拓展为线上线下的互动,学校企业之间融合发展;四是服务更多元,将原来的服务供应商、服务高校教学仪器采购人员拓展为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五是形式更多样,搭建了集展览展示、贸易洽谈、高端论坛、成果转化、竞赛活动为一体的共享高端平台。

“新的名称、新的内涵、新的使命,鞭策着我们书写新时代、新篇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表示,进入新时代,更名后的展会将会抓住发展机遇,聚集发展优势,融合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 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期创新发展的新天地。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