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京户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2018年04月25日18: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 4月25日电 今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首次明确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适龄子女可在租住区接受义务教育。

根据政策细则,在京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在审核上,由多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在入学方式上,将进一步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新政策也对招生情况作了明确说明:2018年北京市初中特长生招生与去年保持稳定,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仍要严格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4%以内。按照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要求,北京市提出2019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同时规范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情况,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此外,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和本市十五条禁令等有关义务教育入学纪律,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组织考试、校外培训班、各类竞赛等方式选拔学生。继续要求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

发布会上,还就“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严格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保持稳定”等政策进行了说明。

据悉,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制定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公平与公正,目的是为了促进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整个实施过程坚持依法治理,着力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环境。(熊旭 陈琛)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