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师的老师”叶企孙:写文章要30年不变才算本事

2018年04月25日15: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林露)今年是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著名教育家叶企孙诞辰120周年。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近半数都是他培养过的学生或者学生的学生,因而有人称他“大师的大师”。近日,中华教育改进社主办的“谁是叶企孙——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场在京举行。

1918年,清华毕业生叶企孙进人位于美国中北部的芝加哥大学,直接插入物理系三年级学习。当时的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是美国物理学研究中心之一,叶企孙走上了研习实验物理学的道路。毕业后,他进人哈佛大学,师从物理学界的翘楚——布里奇曼教授进行实验研究,获博士学位后回到中国,先后进入东南大学物理系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在清华担任副教授、物理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后来成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履行校长职责。

李政道先生为《叶企孙文存》一书做序时写道:“叶企孙先生是我的老师,也是我老师的老师。1945年,我从当时的浙江大学转学,插班到西南联大物理系,叶先生教我们电磁学。我在浙江大学的物理老师王淦昌教授是1925年叶先生创办的清华大学物理系第一届学生。他是我的物理启蒙老师之一,他在西南联大给我的教诲和厚爱,对我后来的物理学研究起了很大的作用。我非常敬仰他,永远怀念他。”在李政道眼中,叶企孙是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对中国的物理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谈及叶企孙对学生的关心,叶企孙的学生,担任《叶企孙文存》编辑之一的戴念祖深情地怀念着老师。“叶企孙先生孑然一身,他一生中帮助过许多学生、同事,资助家中男佣的子女们上学;“三年困难时期”,他虽有一份教授配额牛奶,却轮流送给学生、助教喝。”谈及他对学生的教诲,戴念祖记忆犹新,“叶企孙先生教导学生之时,每每劝学生要脚踏实地,学好科学才有本领救国;不要急于写文章,写文章要30年不变才算本事。这些质朴却深刻的言语打动着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代代学生。”

“叶企孙有很强的教育感,既善长了解到学生的潜能所在,又能摸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同时还能够把学生的优势潜能引向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地带。”《叶企孙画传》的作者、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介绍说,杨振宁、李政道、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王大珩、朱光亚、周光召、邓稼先和陈省身等人都曾是叶企孙的学生,华罗庚也曾受到他的提携。作为中国物理学界最早的组织者之一,叶企孙对中国物理学研究、理科研究、教育事业乃至世界科学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编:冯人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