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0余名年逾古稀“学生”相聚  共叙师生情

2018年04月23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60年前,为发展北京市基础教育,北京第二师范学校的前身宣武师范学校诞生。20年间学校培养了近五千名涉及到从幼教、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基础教育工作者。近日,北京第二师范学校迎来建校60周年。毕业半个世纪,如今年逾古稀的200余名“学生”相聚一堂共叙情谊。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北京市朝阳区星河实验小学校长马芯兰回忆了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她创造了以“开发学生智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的“马芯兰教学法”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从数学认知论和知识论的角度构建了“马芯兰数学翼课程” 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使数百万学生受益,供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师以及国际友人学习、交流。像她一样,许多同学怀着一颗赤诚的心,走上教育工作的岗位,一干就是一辈子。

二师向社会传达的,是身教重于言教,德高唯尚的师德,是要与人为善、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每个人都铭记着母校的教导,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马芯兰表示,有的同学坚守在仅有三间教室的学校,冬天滴水成冰,夏天透风淋雨,为解决学生们喝水的困难,自己下山出沟,踏着沟里的碎石,到十几里外背水。无论寒暑,山间的路上都会有他挑水的身影。这些人亲身经历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他们的清苦、坚守、无私、忠诚,换来的是学生、家长、当地群众对教师的尊重与赞扬,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与感激。

曾经的物理老师沈乃敏如今已经80岁了,仍激动的与大家分享二师的历史与学子的成就。当身旁的人请他坐下时,他笑着回应道: “站着就行,职业病。”(孙竞 虞韫菡)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