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加孜拉·木拉提事迹

2018年04月21日1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加孜拉·木拉提,女,哈萨克族,共青团员,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她来自美丽的新疆伊犁,是一名从海军辽宁舰退役的女兵。

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业成绩优良,热心公益事业

加孜拉同学在校期间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思想上积极进步,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她主动发声亮剑,多次撰写《坚决抵制“三股势力”向校园渗透》等发声亮剑稿,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少数民族同学也纷纷发声亮剑,形成了人人揭批“三股势力”,人人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氛围。

加孜拉学习上积极进取,刻苦努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担任学习委员期间,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她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先后从事亚欧博览会志愿者、商博会志愿者,多次带领同学们去爱心园看望自闭症孩子,去敬老院陪伴老人,传播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从军梦的开始

加孜拉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人,她的家人,尤其是她父亲的支持和鼓励是她实现梦想的不竭动力。她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是一名普通公务员,母亲于2011年去世,家里还有1个弟弟在河海大学读三年级,但她的家庭非常重视教育,父亲经常告诉他们,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读书,态度坚决,他对加孜拉同学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非常支持,并鼓励她无论多苦多累也要坚持完成自己的梦想。

2.自强不息地奋斗成为一名出色女兵

成为一名军人,是加孜拉从小的梦想,小时候看到国旗就敬礼的她,来到大学后看到征兵的宣传,当兵的欲望就越来越强。2015年9月23日,她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正式成为了一名海军,但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不容易,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军更不容易。经过日复一日的站岗、队列、体能、战术训练,加孜拉完成了高难度的部队训练任务,最终以最优秀的考核成绩入选了航母,并登上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2017年7月,加孜拉跟随整个编队到达西太平洋,去过三亚,出第一岛链,也非常荣幸地跟随航母到达香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参加防港任务中的大型文艺晚会,在辽宁舰上荣获“访港任务贡献奖”。她在部队得到了历练,能吃苦耐劳,意志坚定,参加舰上组织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帮战友剪发,成为首届女舰员理发师,获得“优秀义务兵”及嘉奖。在服役期间,加孜拉因表现出色,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一次次难忘的经历让她更加懂得,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更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作出贡献。

对于从小没离开过新疆的她而言,长期的海上作业使她严重水土不服。那段时间,战友总会在她的身边,帮她指压穴位、按摩放松,缓解不适。为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她开始主动在阅览室里浏览相关书目,通过学习,还了解到历史上“黄海海战”的屈辱和“银河号”事件的无奈,知道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到建立一只强大的人民海军是多么的不易。

二、当代大学生的楷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1.大学生的榜样力量

加孜拉退役后带着深深的不舍告别辽宁舰,回到亲爱的母校,但“献身国防,保卫海疆”的誓言已内化于心。“我在舰在,我不在舰还在!最美的青春,退伍不褪色。”都说“一朝航母人终身航母情”。回到母校的她,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本色,时刻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立足本职,发奋学习,培养爱国情操。作为一名从辽宁舰回来的女兵,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党感恩祖国,永葆军人本色,不负青春不负成长。

2018年1月8日,自治区高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化推进会在新疆大学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宁·再尼勒、自治区教育工委王志军副书记一行来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进宿舍、进班级,参加了政治学与行政学14-2班与思想政治教育15-1班“学习十九大 聚焦总目标 青春勇担当”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加孜拉作主题发言,她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论断,表达出作为辽宁舰退役女兵对祖国国防事业的热爱,鼓励更多少数民族同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肩负的维护祖国统一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更为重大,因此要更加努力和勤奋,用自己坚定的信仰、坚韧的意志和真才实学回报祖国和家乡人民的培养。

2.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取得较大反响

2018年3月,加孜拉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并获得特别奖,“国防教育在线”、“红湖青年”和新疆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全文转发演讲视频,进行报道宣传,在当代大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新疆大学校团委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加孜拉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与近千名学生分享自己辽宁舰的从军经历,表达她作为辽宁舰退役女兵对祖国国防事业的热爱,表达她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维护祖国统一和建设家乡的使命和担当。

3.主动发声亮剑,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孜拉主动并带领学院的少数民族同学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为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族同胞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军人,要敢于向一切分裂势力发声亮剑,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与“三股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