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恪守信念 执着躬耕 着眼前沿 普惠百姓

——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东北农业大学李景富团队

2018年04月2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支不渝奋进了整整70载的团队,身处农业大省、农业大学,他们坚持把助力祖国农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深深根扎北疆黑土,投身我国蔬菜项目攻关,躬行不辍,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5 项,省部级奖 23项,被称作农字号的“特种兵”;

这是一支有着杰出“核心”的团队,带头人李景富以50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执着,培育出27个国产番茄系列品种,全国累计推广面积12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改写了中国没有自主番茄品种历史,被称为创造民族骄傲的“中国番茄大王”;

这是一支有着拳拳报国志、切切报国行的团队,数十年来,数以代计的“蔬菜人”立潮头、创一流,不仅成为坚守教学一线、科研一线、推广一线的教师团队,更成为一个拥有最优教育方法、最新农业技术、最高精神品质的“王牌军”。

倾心立德树人,他们是辐照正气的一轮日

蔬菜学教师团队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们敢于革新、敢于实践、敢于拼搏,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带动了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为龙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景富教授从教50年来,始终保持着严谨的作风,恪守着敬业的追求,秉持着勤勉的态度,倾洒着博大的师爱,彰显着平易的品格。他从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唯一一次请假是因为急性阑尾炎穿孔手术。然而,在病床上的李景富伤口还未愈合就开始了研究生教材《高级蔬菜育种学》的编写;李景富敬畏课堂、尊重学生,不管多么忙碌和疲惫,总是站立授课。有时学生搬来椅子,请他坐下,他都会笑着说,“上课是人生的节日”“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如果赶上出差,李景富要么提前安排时间把课讲完,要么就在返校后的第一时间给大家补课,因此,连续授课三个小时是常有之事。李景富教授曾有一位博士幼年父母双亡,家中经济条件很差。在了解情况后,李景富不仅自掏腰包为学生交了学费,还提供学生每月生活费,直至其毕业,目前该学生已成为浙江大学副教授。在团队中,像这样在老师的资助下完成学业的例子还有很多。

李景富教授在实验大棚指导学生

李景富对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事先做人,一个人没有良好的品格是干不成大事业的。”因此他始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动、感染着学生们。

吴凤芝教授进行田间实验

王傲雪教授是中国第一个番茄专业博士,早在国外读博士后期间即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然而在李景富老师的感召下,为了祖国的番茄事业,他毅然放弃了在加拿大农业部做研究的事业平台和优越丰厚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投身番茄生物技术育种科学研究。如今,王傲雪教授已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国家“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对此,李景富教授常说:“对于学生,一定要全力帮助和引领,不能留下半点遗憾,否则老师会失去个好学生,国家会失去一份建设的力量!”

王傲雪教授开展双语教学

尽心培育英才,他们是蜚声杏坛的一部书

团队成员始终将教书育人视为生命中的第一责任,用行动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使命。诚如李景富教授所言:“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身份就是一名人民教师。”带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大家再忙都要上讲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李景富敏锐地观察到我国蔬菜种子行业的发展潜力,于是他坚持为学生增设了《种子学》这门课程。如今已75岁高龄的李景富教授依然坚持每年为学生授课130学时以上,并始终保持着手写讲稿的习惯。由于白天教学科研事务繁多,他常常早上四点钟就起来备课,学校家属区21号楼的那盏台灯总是先于日出点亮校园清晨。一顶旧帽子,一个黑提包,一双粘泥鞋,这是李景富教授的“标配”,这样一个经常不顾形象、不修边幅的老人对待上课却极其认真。

李景富教授手写授课讲稿

王傲雪教授为全国高校基因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授课

潜心科学研究,他们是领军前沿的一支舰

李景富教授在香兰农场进行科学研究

曾几何时,怀揣改善农民生活梦想的蔬菜学教师团队着力发挥绿色传播者、希望传递者的重大作用,将实验中的一抹绿扩展为龙江大地的一片绿、片片绿,为早年贫瘠却又蓄势待发的黑土地带来了生机。1968年,刚刚毕业留校的李景富赶上了学校到香兰农场办学,面对一穷二白的科研环境,李景富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寻找一切可以育种的条件。没有恒温箱,他就在自己家炕头发芽;没有隔离袋,他就用向日葵叶子;没有授粉牌,他就求木匠把木头分成小木块,用炉钩子烫一个眼,拴上绳子挂在植株上;白天供水不足,他就晚上光着脚在田里灌溉,有时一天就要挑40多担水,好几次都晕倒在地头上。正是有了那14年的坚持,他培育出了我国第一批优异的番茄种质资源,为后来的育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景富教授光脚在泥水里查看番茄长势

目前,团队先后建立了番茄系列抗病、抗逆、高品质基因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多基因聚合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优异番茄种质资源2000余份,共育成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番茄新品种27个,科研成果红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部分番茄品种推广到了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在国际番茄育种尖端领域涂上一抹“中国红”。

热心社会服务,他们是福惠百姓的一座矿

服务社会是大学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促进成果转化的动力和源泉。多年来,团队历经艰辛而初心不改,坚持发挥优势,积极服务,以全力惠民生的不渝追求,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还从根源上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涌现出多位有专长、有道义、有担当的蔬菜学先锋。

潘凯教授进行田间指导

在大庆市大同区挂职科技副区长的潘凯,了解到当地农区的盐碱地、沙化地完全不适合耕作和土地的开发利用,于是他带领7名青年教师潜心设计并实施了“前端利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来支撑种植棚室作物、后端利用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及相应设施养畜禽”的“种养结合式生态节能型日光温室”,不仅促进了盐碱地或沙漠化地的有效改良,更变废为宝,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高效利用。

潘凯教授指导农户进行大棚生产

团队合影

创新传承,魂本相依。回首蔬菜学教师团队走过的历程,让人热血奔涌的是一股凝聚的力量;回味团队众多骄人的成绩,令人铭心不忘的是一种精神的光芒。“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个响亮的名字,宣告的绝不是一段求索的终结,而是始终超越,永远向前。

我们相信,春来更有好花枝。(王拾犇)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