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海涛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3: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海涛,男,汉族,群众,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2014级本科生,国家轮椅冰壶队队长。

9岁那年,王海涛因脊髓炎导致双腿失去知觉,从此只能依靠轮椅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他曾经意志消沉,抱怨命运的不公平。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非常幸运入选轮椅冰壶队参加训练,从此他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喜欢和他的队友一起训练、一起相处,使他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孤独、寂寞;他喜欢和他的队友一起探讨战术、实践经验,使他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单调、无聊;他喜欢和他的队友一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使他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他喜欢和他的队友一起参加比赛,一起战胜对手,共同享受胜利的喜悦。

十年的轮椅冰壶训练,使他和他的队友们积累了丰富的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还参照加拿大、挪威等世界强队的战术打法,摸索了一整套适合他们队伍的对抗战术,终于在刚刚结束的的平昌冬残奥会上与队友合作夺得轮椅冰壶的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冬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本次冬残奥会的闭幕式上,他还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是又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他和他的队友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平昌赛场上奏响的时候,他们似乎明白了自己肩膀上肩负的责任。相比十年前,现在的他们成熟了,成长了,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们,将一如既往的为国家争光,为龙江添彩,争取在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上为国家再争得一枚金牌。

去年7月初,为选拔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队队员,国家组织了一次集训,这次集训共有19名队员,来自全国的8个省份。他们在北京怀柔进行了半年的训练,前期是冰上训练,每天5到6个小时,长时间的训练,很多队友的屁股都磨坏了。此外,因为冰场里零下十几度,特别冷,他们的脚也都有了冻伤。但为了冬奥金牌梦,大家都咬牙坚持着。进入休冰期,他们开始每天上下午进行两次体能训练。重新开冰后,以赛代练,并根据他们的表现不断进行调组。5个月后,有9人被淘汰,剩下的10个人在今年年初去加拿大训练之前,又被刷掉了两人。随后,8名留下来的队员随队前往加拿大里士满进行赛前备战训练。出国训练听起来很潇洒,事实上他们根本无心潇洒,随着平昌冬残奥会的日益临近,每个人的心里压力都非常大,每天的训练紧张又疲惫,常常两场晚冰连上,要从晚上8点一直训练到深夜11点半才能结束。就这样,在加拿大备战训练结束之际,公布了代表中国出战平昌冬奥会轮椅冰壶队5人阵容,很幸运,他和刘微、张强都在其中。尽管在意料之中,他们还是很兴奋、很激动,一方面流血流汗都值得了。

带着必胜的信念,他们来到了平昌冬残奥会的赛场,然而在循环赛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因为他的失误过多,导致中国队输了比赛。这也是他在本届冬奥会上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赛后,他的情绪十分低落,心里也开始犯嘀咕,担心自己的心态调整不好,低迷状态会一直延续下去,从而影响比赛中技、战术的发挥,最终连累中国队得不到好成绩……经过教练组的心理疏导,拿出了他们带来的音箱,播放《真心英雄》这首歌,大家跟着哼唱。接着,岳教练为他们唱了首《火苗》,所有教练组的成员都鼓励他们,为他们加油打气。岳教练看向他的眼神特别坚定,充满了信任,顿时给了他勇气和力量。在岳教练唱完歌以后,他对她说,“放心吧,教练。我回来了,相信我下午的比赛一定能打好!”

他说到做到。在本次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以循环赛9胜2负的战绩进入四强,半决赛4比3击败加拿大队,决赛6比5绝杀世界冠军挪威队,最终夺得金牌。

在平昌看到省委省政府的贺信,他们知道家乡人民一直在想着他们,一直在为他们加油、鼓劲。带着各位领导的期望和鼓励,他们将与全省2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饱满的正能量为龙江争得更多光彩;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意志,带动更多残疾人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以互助、有爱的风尚融入社会,共同推动龙江的文明和进步。

平昌冬奥周期结束了,他的冬奥冠军梦也实现了,但他并不满足,因为他又有了新的目标——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上,继续与队友通力合作,蝉联冠军,再创新的历史。虽然4年后他已过了而立之年,但他对自己充满信心。

希望他勇敢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梦想早日实现!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