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佳琦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3: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佳琦,女,汉族,中共党员,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她,坚定信仰讲中国道路;肩负责任勤调研考察;甘于奉献讲惠民政策;心怀感恩助困难同学。她的青春燃烧着生生不息的信仰之火,她的芳华勤耕实践在汗水中熠熠生辉。

曾任全国大学生“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临时党支部书记,吉林省优秀学生科技创新组织学生会长。现任吉林农业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全国活力团支部(校“生命之光”红色教育基地)团总支书记。先后两次被授予国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暨吉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个人、校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余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吉林省“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三等奖等奖励20余项,在国家级期刊公开发表社会实践相关论文四篇。

一个“高大上”生物专业学生,应该在神奇的自然科学实验室,使用高端仪器设备,大家怎么都不会把她与通过社会实践播种红色圣火联系在一起。因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她在社会实践路上,谱写了一曲壮美的青春之歌。

气有浩然,勤耕不辍汗水筑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伊始,在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入党启蒙教育的她被苦难辉煌的党史深深吸引,于是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基地一名建设者和讲解员。作为建设者,她协助老师带领团队成员查阅文献400余部,甄选图片60000余幅,先后为红色教育基地增建了抗联图片展、复兴之路图片展、习近平治国理政专题展、“寻找我们身边的感动”主题人物展、“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图片展。通过学习让她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救中国,更加坚定了她追逐信仰跟党走的决心。作为讲解员,她无数次讲到声音沙哑,含着咽炎片继续;无数次忍着双脚被高跟鞋磨出血泡的疼痛;无数次因为站立太久双腿酸胀迈不开步;无数次因讲解错过吃饭,两餐并作一餐;无数次的假期因讲解放弃了……她先后为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以及包括我校在内近70000名青年大学生提供讲解服务。每次讲解时,她都倍感荣光,因为她知道,自己是革命精神的宣传队,红色信仰的播种机!她的汗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中流淌着奋斗的诗篇。

躬行实践,根植沃土信仰传承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党史的不断深入学习,越来越吸引她到中国革命的发源地去探求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基因,感悟精神力量。她依托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撰写课题连续三年中标并带队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井冈情·中国梦”全国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她带领团队在井冈山先后开展“青春与绿色同行”环保活动,举办“五湖四海”话信仰活动,创办“凝聚青春力量,共铸信仰人生”交流活动和“青春献礼十九大”系列活动,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50余家媒体对团队活动进行报道。还记得井冈山博物馆那封潸然泪下的家书,“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此生别无遗憾,惟一遗憾的是我们的孩子,我不曾尽到一点父亲的责任……”至今她的手上还带着信仰点亮人生的手环,“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这就是信仰,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时代强音!

返校后,她做井冈精神汇报交流20余场,向全省近万名学子传递“让信仰点亮人生”的崇高理念。她曾向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汇报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先后接待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领导;全国道德模范吴雅琴、民族品牌领导者冯军等杰出人物;吉林省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近800个团体逾65000人的参观学习……她先后带领120余名大学生骨干组成10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10余个省市开展科技支农、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所撰写的随笔和调研报告先后被省市团委嘉奖。她参加“代理妈妈”活动,用“好故事”助力留守儿童茁壮成长;她带领志愿者深入洮南市好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用“红嗓子”助力精准扶贫;作为吉林电视台《好好学习》栏目特邀学员,深入国家级贫困村,站在田间地垄、坐在庄院炕头,用“好声音”助力农民脱贫……她的身影在知行合一中绽放温暖的光芒。

心怀感恩,百花成蜜爱心凝聚

“报答春光知有处,赠人玫瑰手留香”。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她积极了解大家生活学习中的困难,与学校各部门沟通解决;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带领学生干部外出学习十余次;她还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利用课余时间去食堂兼职、去超市理货、做商场营业员等累计60余名同学。她争做“主流价值观的旗手”、学生生活的“权益人”、志愿服务的“先行军”。她得知家庭贫困的学弟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组织爱心义卖筹集善款。她四处批发植物多肉、矿泉水,只为找到更便宜的货源。“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此次义卖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当地电视台的报道,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成生命的赞歌,在她的帮助下学弟病情得到控制,生命有了新的希望……她用感恩践行梦想,用爱心感召更多同学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绽放在花开的季节,责任、爱与感恩同在,燃信仰青春 ,绘实践芳华!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