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维祥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2: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维祥,男,东乡族,共青团员,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14级本科生。

一、个人简历:

在学校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和感召下,马维祥于大二时成立河南百草坊商贸有限公司并入驻该校创业园,依托家乡农产品——黑枸杞来帮助家乡父老脱贫,目前公司运营良好。

二、主要事迹

1.怀揣梦想,开启创业新征程

“穷在地上、苦在水上、慢在路上、落后在教育上”是对2008年的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的形象描述。在马维祥童年的记忆中,干旱、饥荒一直都是家乡最真实的写照。面对家乡的窘境,马维祥暗下决心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经历了十年寒窗终于破茧成蝶,于2014年被黄河科技学院录取。当梦想插上了翱翔的翅膀飞出大山时,马维祥带着全村人的希望踏上了求学之路,他暗暗发誓:一定学到真本事,带领父老乡亲走出贫苦的生活。

踏进黄科院大门的第一天,马维祥便被胡大白董事长的创业办学经历所吸引,“开拓、拼搏、实干、奉献”的黄科院精神深深烙印在他的脑中,让他怀揣梦想的那颗心变得更加坚定、更加充满激情,一颗创业的种子悄悄在心田埋下。2016年,在学校多方支持下,马维祥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河南百草坊商贸有限公司,就这样,心怀“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梦想,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创业征途,新伙伴注入新能量

创业路上少不了伙伴的支持。初创时期,马维祥的团队只有2人,后经创业大赛结识了吕宁、苏力·托合提、王维博等,组建了一个多民族的创业团队。志同道合的创客们走到了一起,因几人的学科背景互补,团队力量倍增,网上销售局面也被打开。

2017年8月4日至5日,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胜、河南校友会会长焦桂东、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邱万桥等一行组成特别考察团,前往马维祥的家乡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和小金湾东乡族乡考察双创帮扶项目,人民日报社、甘肃省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对此次考察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考察团还深入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泉村、源泉村等,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双方达成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动黄河科技学院和校友资源共同加强对口精准帮扶工作,解决甘肃玉门特产销售市场狭窄、盈利较低的问题;通过建立黑枸杞生产研发基地和产业链研究中心,探索挖掘黑枸杞等产品潜在价值等,为其它产业提供示范效应,实现甘肃玉门特产进入郑州航空港,实现玉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愿望。

3、前途无量,新时代开启新篇章

脚踏新征程,马维祥也开启了自己创业的新时代。在学校的支持下,马维祥已经计划好:下一步将在郑州航空港区设立公司办公地点,准备借助航空港的资源,沿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家乡特产远销海外。目前公司的一级营销商已有60个,遍布河南、山东、宁夏、浙江、福建、安徽等地,2016年全年销售额达183万。截至2017年,马维祥已与家乡的6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供应黑枸杞的土地面积达到2万多亩,公司销售额已突破300万,黑枸杞的周销量已经突破1吨。目前,金漠湾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后彭万喜教授作为科技顾问、西安植物园毛祝新博士作为产品营养监测师,取得了黑枸杞深加工的研究成果。在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王军胜副教授、河南省首批大众创业导师蒋华勤副教授指导下,推进品牌推广和网络营销。未来,他们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更多西北农特产品推向全世界。

马维祥的项目得到了很多领导的认可。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泽丽等领导来学校参观指导时,对金漠湾项目并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也得到了很多媒体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电视台、玉门电视台等对马维祥进行了采访,国务院政府网、河南电视台等一百余家媒体对金漠湾团队的创业事迹进行了报道及转载。

“我创业的每一步都伴随着黑枸杞,一点一滴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黑枸杞属于荆棘类植物,浑身都长满了坚硬的长刺,俨然一位穿戴盔甲的战士,到了农历三月份,满滩别的植物还在沉睡中,黑枸杞已经慢慢地吐露出绿色的新芽,装扮着整个戈壁滩。我愿带着黑枸杞的品质,在艰苦的环境中拼搏努力。”马维祥坚定地说。

三、所获荣誉:

1.河南教育厅10万元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

2.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3.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4.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