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牛威龙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2: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牛威龙,男,汉族,中共党员,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邮政系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2015级专科生。

2015级新生报到的当天,牛威龙同学早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他并没有着急整理自己的东西,反而很热心的帮助后来报道的同学们办理入学手续、搬行李,他的热心和善良给老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之后在为新生开展的答疑解惑以及未来学业规划的讲座中,他坐在第一排认真的听、仔细的记,求知的眼神和诚恳的态度让我看到了他对大学生活的渴望和对自己梦想的坚定。新生军训期间,他带班师哥师姐口中的牛威龙,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对人真诚热情,积极阳光、充满自信的好师弟。

蜕变——笋因落箨方成竹 鱼为奔波始化龙

来到了石邮院,牛威龙有经过了短暂的迷茫,在我们和学长们的教导下,他告诉我说:“既然已经背弃家人的意愿选择了远方,那他在这里就不能再一次让家人伤心,哪怕在这陌生的土地上,也要屹立一份属于自己的辉煌。”就此牛威龙同学的大学生活才算开始。牛威龙告诉我其实他不是一个好孩子,但是愿意在大学里做出改变,从打扫干净宿舍开始;从认真听懂每一堂课开始;从同学们请教的小问题开始。很简单的每一件小事,他都很认真的坚持到了现如今要毕业的这一刻。

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牛威龙同学怀揣着那一份自己在心中默默许下给家人和老师的交代,有着不得不为之努力的理由。作为学生,唯有优异的学习成绩才是努力过最好的见证。在石邮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在“修德、砺能、笃学、善用 ”的校训下。我看见他出现在清晨洒满温暖阳光的图书馆中;我看见他课后为了高数解法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的激烈;我听见对他彻夜挪着大铁尺在偌大图纸上绘图的赞美声。大学一年级里,牛威龙拼搏进取,尽心竭力的让自己学习,他说:“比起那十年寒窗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自习室、图书馆都刻下牛威龙学习的痕迹。大学二年级,我校需要考取更多岗位需求的证书。牛威龙向我们证明了考证不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是为了更好的面对工作中所要处理的问题,所以牛威龙没有仅仅局限于练会就好,我在实训室看见他一遍遍的操练,一遍遍的反复,盖章盖到手上磨起泡,练业务练到不用看也可以做到零失误操作。

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兴之所至,心之所安”,而对于牛威龙来说,创新项目的制作绝对就是他的心安之处。我校将创新创业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教学计划之一,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支持,让学生可以放心的在科研创新创业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在牛威龙负责的“物流电车电能回收系统设计制作”项目中。他们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可是对于物流电车价格合理的电能回收方案,没有任何先例可以作为参考,专业理论知识的不足,更是让整个团队无从下手。好在张志超博士的指导下,团队开始从基础的电路逐步搭建,由简至繁的将大问题逐个击破。牛威龙带动组员们利用两个月的课余时间,才算亲手将电路搭建调试成功。牛威龙给我说:“搞机电的都懂,前一秒的欣喜若狂,后一秒的垂头丧气,什么时候要疯了,什么时候就快成了。”他们师生一起用在实训室熬过的通宵,组员一起用在双手留下的伤痕,换回了从全国各地捧回的一樽樽奖杯。

记得牛威龙大一加入学生会的时候,不论早上六点的执勤也好,还是晚上十一点的任务也罢,从没有过退脱。一年以后,因为工作出色,被选为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学习部成为了一个温暖但富有挑战的部门,他在带领大家完成一系列的院级活动后,部员有五人因表现突出,成为了新一届学生组织的核心骨干。牛威龙也因为兼顾学习与学生会的工作,表现优异,被授予了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的殊荣。

感恩——借的琼浆千斛酌 敬为中华安乐土

“吃水不忘挖井人”。打小在新疆农村长大的牛威龙,从上学以来,一直有接受着党和国家的照顾。在家中农作物面临天灾无法度日的时候,是党的农作物补贴,是政策对贫困生学费的一项项减免,才让他和弟弟健康顺利的进行着学业。我一直要求自己感恩于行。新生入学报到的时候,在炎炎烈日中牛威龙去迎接每一个远道而来的石邮学子,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位家长。雷锋月期间组织多场相关活动,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可以接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牛威龙带着他的感恩之心,一路走,一路播撒着一份绵薄之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间如白驹过隙,眨眼间牛威龙即将投身于邮政的广阔天地之中,过去从一个一无是处的臭小子,到了现在的优秀学生干部,他用亲生经历告诉了了我们:“人生从来都没有自带的光环,有的只是你一遍遍捶打历练自己时所迸发的火花。”愿他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为邮政事业奉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去他的不努力!青春就是干!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