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曹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1: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曹鹏,男,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妇科)专业2013级本科生。

曾担任班长职务,该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在2015年以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均专业第一的表现,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三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该同学在2014年—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5年获韩百灵一等奖学金,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校“学习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获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大学生2016-2017年度人物”,2017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其事迹在《中国中医药报》等媒体上被专栏报道。

一、钻研中医药理论知识,取得突出学术成果

1.在大一入学之初就主动跟随老师做实验,该同学经常为了实验观察的数据,独自一人在实验室驻守直到深夜才离开。随着该同学学习的深入,尤其热衷于中医药典籍的研究,2016年6月,该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杂志《临床医药文献》上发表论文《针刺四缝穴治疗食积便秘》,为临床治疗小儿消化道疾病提出新思路。

2.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汉唐时期医药典籍的研究,利用中华医典数据库,全面总结和分析相关知识条文,经过20余次的反复修改,在2017年4月,作为一名本科学生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汉唐时期壅郁结闭病机认识的研究》,为中医气分病机提出全新认识,填补了相关学术空缺。

二、锐意进取,积极参加科创研究

1.该同学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创业,源自于2016年他作为学校代表有幸参加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新培训,当天下午孙东升副省长从百忙中来到培训现场,精心和富有期望的为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们讲了重要一课。正是这意义非凡的一课,让该同学看到党和国家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视,在他的心里播下了坚持创新创业的种子。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该同学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TRIZ”发明理论培训,该同学抓住每一个可以和老师交流的机会,从零起步,通过课堂培训和一个多月的自我学习,该同学熟练掌握了“TRIZ”发明理论的各项发明方法,并积极运用到创新实践中去。

2.该同学在临床实习时敏锐的发现,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瘫痪患者的日常护理和移动需要年轻劳动力照料,增加了家庭负担,于是该同学以简便护理移动为入手点,开始进行护理移动器械的研发。该同学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邀请本校老师和同学,共同组建了“明一战队”。为了完成护理移动器械的设计,该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向专业人士学习机械图纸的绘制,多次进入机床车间进行护理移动器械加工。历时三个月,“明一战队”终于设计出了针对瘫痪或行动不便患者研发的护理简便移动器,该设计在2017年5月荣获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提出专利申请。在分析和总结前期创新经历的同时,该同学率领“明一战队”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技术,更加趋于完善的护理简便移动器,在2017年7月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再次提出一项专利申请。

三、投身创业实践,服务社会大众

1.该同学在积极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进行创业实践。作为医学生,该同学将目光放在了医学健康行业,在经济社会高度发展、医疗行业变化迅速、社会医疗水平普遍增高的全新社会环境下,医疗资源存在地区分配上的不均匀,在一些偏远市县缺乏优秀的医生和各优质的医疗资源,人们经济水平有限,养生意识普遍不足。该同学与“明一战队”在铁力市创办医养结合的“人体4S店”,聘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定期到铁力市及周边区县出诊,一方面改善地区医疗水平,促进医疗公平,另一方面提高人们养生保健意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既能实现自我的创业梦想,又能尽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经过长期策划和准备,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投资10万元的铁力市“仁康堂4S店”于2016年9月正式运营,这所集内科、正骨、推拿按摩、针灸、艾灸、拔罐等各色诊疗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诊所很快在当地群众中赢得口碑,运营不久,现日诊患者上百人。

2.该同学和他的团队,牢记着创业要服务社会的初心,多次进行社区义诊,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8月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的大型义诊和健康宣讲活动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受到地方媒体采访和电视报道,当地群众为学校寄来多封感谢信。现在创业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经过5年的全面发展,该同学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着自己设立的目标: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学校和社会;在学术上,注重科研,取得有价值的医学成果,并发表高水平专业论文;在创新创业上,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回首过去的5年,该同学始终牢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勤奋求真,博采创新”的校训,并指导着自己的学习和实践。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未来的时间里,该同学将更加努力的坚持下去。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