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魏庭标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1: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魏庭标,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认新能源技术学院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2014级专科生。

曾获得社会工作积极分子、分院五四先进个人、学院优秀团员、校长奖学金、“南信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二年级时应征入伍,现服役于武警嘉兴市消防支队特勤一支队。2017年3月他因 “用双手与死神赛跑”的火场救人英勇事迹,被授予“嘉兴好人”、“浙江好人”、“南湖区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被中国国防报、南京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官网、CCTV-13新闻频道、中国消防在线、新华网、腾讯网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体报道。

助人,95后的青春本色

出生于1996年的魏庭标,是一名朝气蓬勃的95后。他是班级里那个总能带给别人温暖的人,入学报到时,先行完成报到手续的他,直接就在现场做起了分院新生的报到接待员;军训时,所在连队有同学训练场上把脚扭伤,是他在宿舍和训练场地之间背送;为了减轻保洁阿姨的负担,他常提醒同学们注意垃圾的分类整理……

魏庭标的班级里有一名特殊学生,上课时总是一个人坐在教室的角落,远离班级同学,独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和这个同学不是一间宿舍,但是细心敏锐的魏庭标还是很快就发现了这位同学独来独往和郁郁寡欢的状况。于是,晚自习教室里,魏庭标主动坐到了他的身边,和他一起开展课程知识的学习;宿舍里,魏庭标找到他,两人一起在阳台开始了属于他俩的谈心;校园里,魏庭标鼓励他一起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类活动。就这样,魏庭标耐心地陪着他,倾听他的心里话,陪着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无眠的夜晚,也终于等来了这位同学脸上久违的笑容。点点滴滴的陪伴,让魏庭标成为这个同学唯一的好朋友,更成为了这位特殊学生的社会支持体系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同学们说,这就是魏庭标,默默地在身边给予暖意与支持,让人有力量。

勇于担当,南信学子的可贵品格

魏庭标和众多南信学子一起,在“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园里学知识,在“厚德、重能、规范、创新”的土壤里学做人。

学院一直在大一新生中实行早操制度,在冬天寒冷的早晨,很多同学都出现了偷懒和懈怠的情况,班级的早操出勤数据出现了波动。魏庭标多次主动到办公室找辅导员老师,就早起的问题和老师进行探讨,并表示愿意承担带动同学们一起早锻炼的工作。从此,他身体力行,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并叫醒班级其他同学,带动他们一起积极响应“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号召,践行着克服自身惰性、积极锻炼身体的决心。

魏庭标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有心人。当看到学校食堂门口的献血车时,他毫不犹豫挽起袖子走上车。分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针对栖霞区聋哑幼儿园、汽车东站的志愿服务活动时,他也积极报名参加。他总说“我能做的很少,但我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校园里的魏庭标就这样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奋不顾身,时代青年的大爱赞歌

2017年3月25日的那个晚上,嘉兴市南湖烟波苑小区失火事故的救援现场,没有携带任何护具的魏庭标在5楼窗口伸出双手踮起脚,用双手抱住了被困女孩的脚踝。女孩突然松手后,空翻的姿势向后仰着坠落,被女孩落下的力度一震,他自己也往窗外一冲。冒着自己也会坠落的危险,魏庭标抓住了就没有放手,千钧一发的选择,最终将女孩从生死一线救了回来。事后他第一时间和辅导员通了电话,他说:如果当时他没有抱住女孩,他会一辈子自责。

据专业人士介绍,他这种徒手救人的方法其实非常危险,人坠落时重量非常大,稍不注意,救人者会双手骨折甚至被坠落者带着一起坠楼。现场开展施救行动时,因为情况危急,魏庭标再次冲上5楼的时候,连安全绳都来不及系,当时他的身上没有携带任何护具,危险发生的那一刻,魏庭标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安危,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紧紧地抓住她,我绝不会松手的。”

就这样,一双手感动了十万人,让整个城市甚至更多的人为他点赞。魏庭标不顾自身安危,徒手救人,用坚定的信念和举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大爱赞歌。

今年是魏庭标服役的第三年,他坦言,在义务兵服役期结束后选择继续留队,希望再用一段时间去磨练自己,之后想再回到学校继续自己未完的学业,当人民群众需要他的时候,可以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再多做一些。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魏庭标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有志青年的代表,时刻践行着青年一代的理想与担当,真善与大爱。

所获荣誉

1、2015年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2、2016年 “优秀义务兵”

3、2017年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员”

4、2017年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奖学金”

5、2017年 “南信杰出青年”

6、2017年 “嘉兴好人”

7、2017年 “浙江好人”

8、2017年 嘉兴南湖区第四届“道德模范”

9、2017年 嘉兴南湖区“政府二等功”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