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戴维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戴维,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航空工程2016级硕士研究生。

大学期间,戴维以第一作者身份共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美国国际发明展金奖、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中国海峡两岸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冠军、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信部创业一等奖学金等58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申请国家专利15项,授权专利10项。以第一负责人主持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扶持基金、西安市技术转移促进工程基金等资助纵向课题四项。所在团队(担任负责人)被科技部授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并被中央财政列入2017年度扶持发展创新创业团队名录(全国仅18支团队)。

累进创新挑战:筑梦起航

来到西北工业大学这个优质平台上后,如鱼得水的戴维更发挥出自己在飞行器设计与研发这方面的天赋异禀。2016年,刚开始研究生学习的戴维率领团队主持了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扶持基金资助项目“长航时工业无人机及测绘系统产业化”。为了达到最高精度的测绘效果,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毅力将所有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项目中,图书馆、实验室、寝室,成为他最坚固的“铁三角”。在设计制作长航时工业无人机的那段时间,他不断的设计图纸、整理数据、完善实验、制作部件、测试性能,结果是不理想、不理想还是不理想。他一遍又一遍的调整方案、改良图纸、校对数据、反复实验……一遍再一遍地尝试,失败了,不怕!咬紧牙关,再来!振奋精神,再尝试。

漂亮的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

梦想从来只回馈有准备且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的人。科研创新的过程一个漫长的过程。研究期间,戴维的心理压力也很大,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殷实的回报,在经过一系列严谨的设计、制作和实验之后,一架可以实现10小时长航时飞行的工业无人机应运而生。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成果鉴定,相关技术获得6项国家专利。作品《高分辨率航空三维测绘无人机系统》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荣获全国特等奖。在此之前,戴维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挑战杯”全国决赛,深知其中不易的他在获奖的一刻与团队成员相拥而泣。

立足工程实际:求实创新

科技创新的精彩之余,戴维认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进行工程实践。“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他脑海里一直徘徊着这句话。戴维在一次校际演讲时,曾这样深情地娓娓道来:“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的专业是学习、专业过程是学好习、专业要求是刻苦的学好习。”

戴维的导师万方义副教授经常告诫他,将来想要站在大舞台,就要勇于尝试颠覆式创新。“发明创新永无止境,没有哪项创新,可以不付出努力,就能大功告成。只有迎难而上,锲而不舍,才能走上创新的康庄大道。”在导师的鼓励下戴维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在参与项目研究的过程中,他刻苦钻研,取长补短,深入学习自主控制技术,用科学理论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的科研平台很高,我的科研过程得到了导师的支持和信任。”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戴维开始尝试系统性的创新研究。从最初的无人机理论设计,到工业无人机制造实验。五年时间,戴维共参与国家“863”计划、中航工业主机所横向课题等三项研究任务,主持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扶持基金、西安市技术转移促进工程基金等资助纵向课题四项。累计设计制作各类型无人系统和技术装备14项,其中5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事迹先后受到新华社、人民网、新加坡亚洲电视台、凤凰网、新浪网等国内外400余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以走,只有不畏艰辛,不怕困难,永不停步的人,才有可能到达科学的顶点。”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戴维始终瞄准前进的目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继往开来,执着前行。

矢志创新创业:搏击风浪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戴维感怀于心,他深知,只有富强,方能让我国立于世界茂林之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戴维毅然决然选择加入到大众创业的队伍之中,将自己的15项专利技术和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添薪加柴,为我国富强点燃星星之火!

2016年2月28日,北极鸥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那天,也是戴维24岁的生日。这是他送给自己的最为厚重的生日礼物。从那天起,戴维秉承创新创业的理念,埋头苦干。创业的难度一点都不比科技创新小,戴维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所有企业都会面临资金风险,为了稳定资金链,盘活企业资金流动,多少个日日夜夜,戴维带领公司上下根据客户需求,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打通销售关卡、拓展销售范围,丰富融资渠道。一名科研人员,也许只需埋头研发新技术;但一名企业CEO,要做的事情却数不胜数……

竞赛场上,路演台前,手握话筒,镇定自若,侃侃而谈,戴维的表现让无数评委为之惊叹!为了宣传公司,拉到更多的资金资助,延长公司资金链,戴维率领他的团队踏遍了中国每一个角落,路演了无数回。2016年9月,在中国最高规格的创业大赛--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戴维带来的“长航时工业无人机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成为当天赚足现场观众和投资人注意力的高新技术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戴维一举拿下全国亚军,成为该项赛事有史以来摘得全国前三甲的首支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抛出了橄榄枝,戴维和他的团队获得500万的种子轮战略投资。

目前,戴维带领团队已经推出了3款主流无人机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以北极鸥系列无人机为主打产品的高品质科技创新型企业。伴随着创新成果被社会的认可,德同资本、知守资本、猎云网等全国七家机构表达了投资的意向。截止2018年3月,公司稳健发展,先后为国家交通运输部、美国MEASURE公司等海内外40余家单位提供无人机产品。航空技术服务覆盖全国20个省级行政区,累计为中科遥感、北京数字绿土、浙江合信等43家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无人机技术解决方案。戴维让北极鸥工业无人机在中国的土地上展翅翱翔!

从科技创新到自主创业,戴维,他设计、制造、推广的北极鸥无人机,犹如一只翱翔于天际的苍鹰,用这名热血青年航空报国的梦想丈量着中国,将我国当代青年创业强国的梦想驶向远方!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