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蔡丽雯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蔡丽雯,女,汉族,共青团员,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17级专科生。

积极乐观、自立自强的蔡丽雯两岁多时,家人发现了她的眼睛不好,便带着她到处寻医,但医生都说无法治疗她的眼睛,其原因是血管停止发育而造成的。光明离她而去,但这时的她,并不知道视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这时候的蔡丽雯,经常被父母带去学习钢琴、唱歌……,但是这些她一点不喜欢,光阴似箭,蔡丽雯到了该上学的年龄。

视力残疾的蔡丽雯怎样才能在学校和常人一样的学习呢?在父母多方打听下,了解到遵义有专门为残疾人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于是决定把蔡丽雯送到遵义特教上学。2005年,7岁的蔡丽雯被家人送去了特教学校。在学校她认识了的很多小伙伴,也得到了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她习惯了学校的生活。

这一年,正好有教练到学校挑选有潜力的运动员,她被选中了,学了短跑。2006年,在遵义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8岁的丽雯展现出较好的身体素质,那时,遵义市残疾人游泳队里急缺身体条件好的小运动员,蔡丽雯从小就喜欢水,当教练问她想不想学游泳时,她开心地蹦起来。

不过,当丽雯真正下水后,因眼睛看不见,她在水中瑟瑟发抖,扑腾地直往下沉,由于年纪小,时常哭着找妈妈,待适应了一段时间后,她游泳的天赋显现出来,仰泳、蛙泳、蝶泳、自由游四种水姿,她都能按照教练的要求出色完成,速度很快,宛如水中的小精灵,自由泳是她的强项。

新的开始、新的挑战,从此蔡丽雯除了学习,还要参加游泳训练。教练辛勤的付出,不厌其烦的指导,加上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艰苦训练,脱颖而出的她在2010年被选入了省队。2011年,她开始了训练、学习加比赛的生活。

在黑暗的世界里不断前行,训练、比赛、学习……年复一年,2017年蔡丽雯高中毕业了,她除了训练比赛之外,从未想过放弃学业。于是参加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针对盲人的单独招生考试,很幸运,她被录取了。

大学的生活相比较高中更加轻松、愉快,可到了蔡丽雯这,情况并不是这样,她大部分时间都被训练占用,怎么样学习呢?计算机、网络成了她获取知识的途径。训练之余,听教师上课的录音,看老师发的电子版资料,通过网络向老师同学请教学习上的困惑。

当然,每学期蔡丽雯都会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对她来说,这段时间是比较轻松的,除了刻苦学习知识外,她还向其他同学介绍她的所见所闻,让其他盲人同学能够了解到不一样的残疾人生活,了解除了按摩之外残疾人能做的事,即便这只是极少数残疾人可以做的事。

没有哪个运动员是不辛苦的。坚持,是她走向成功的基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上勇往直前的信念,使她在游泳领域一路向前,在学习领域不落人后。作为一个残疾人,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应该像她一样,坚持自己的信念,日复一日的坚持,让自己能更快的走向成功。

残疾人的游泳被分为15个级别,从S1到S10是肢体残疾,S11到S13是视力残疾,S14是智力障碍,S15是听力残疾。

2017年12月在墨西哥举办的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荣获女子S11级100米仰泳金牌,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金牌,女子S11级400米自由泳银牌。

2017年6月在武汉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荣获女子S11级100米仰泳金牌;女子S11级100米自由泳金牌。

2016年9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荣获女子S11级100米仰泳银牌。

蔡丽雯还获得过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2011--2016年贵州省体育运动十佳运动员、贵州省2017年残疾人十大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