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谢楠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谢楠,男,汉族,中共党员,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2017年ACM-ICPC亚洲区域赛铜奖;

2017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

2017年“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7年7月在《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发表论文《A Novel Spatially Variant Mixture Model for Natural Image Segmentation》;

2016年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6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三等奖;

2015、2016年国家奖学金;

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十余项奖励……

2014年9月,谢楠带着自己的梦想与憧憬,来到美丽的华园。4年以来,他始终秉持“立志成才 全面发展”的信念,勤于思考、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对于成功,他拥有着坚定的信念,并执着追求,沉甸甸的各类荣誉记录了他成长的每一个脚步和过程中不一样的幸福。

扎实理论,坚定信念,工作中唱响思想之歌

作为一名大学生,谢楠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进入大学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在同届中最早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他自觉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上紧跟党走;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锻炼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才。

担任团支书期间,他积极传达上级团组织指示,做好团支部工作,组织民主生活会、团日活动、团干讲团课等,组织同学出游,促进同学间感情、建设和谐班级;担任团委学生会委员期间,以身作则,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担任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期间,积极团结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提高组织凝聚力。获评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是学校、学院对于他出色工作的认可。

关注社会,注重实践,服务中绘写奉献之书

谢楠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社会实践。2017年参加金砖会议志愿服务,协调车辆调度中心的调度工作;参加“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志愿服务,负责赛场布置、赛会引导工作;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在赛道为参赛者提供补给服务,呐喊助威;参加厦门北站志愿服务,引导乘客正常进站出站,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为车站提供保洁;参加电脑义诊志愿服务,发挥自我专业优势,义务维修电脑;参加快乐电脑班志愿活动,周末为社区老人、低年级学生提供电脑基本教学,包括如何上网购物、使用软件打字等。

作为主要参与者,谢楠参加的“‘一带一路’海陆联运枢纽发展研究”社会实践团队获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资助,研究“一带一路”新政策下泉州交通的发展与挑战,获得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参加的“青岛德国建筑群保护与利用现状调查”实践团,调查青岛德式建筑,根据自己所学知识为青岛德国建筑群保护与利用现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刻苦钻研,夯实基础,科创中弹奏学习之曲

学习上,谢楠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一直对专业学习保持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渴求,4年来专业成绩一直位居专业第一,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综合成绩优秀学生”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奖学金等。现已保送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

谢楠积极从事科研活动。参加了7项校企合作横向项目的开发,其中项目已有在厦门、青岛、泉州、宜昌等各地正式上线运营,1项获得了CCTV-1的报道,1项服务于2017年金砖会议车辆调度中心;在校网络创新实验室参与了华侨大学公众号的开发,约4万人关注;负责了1项国家级、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了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7年7月谢楠在《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发表论文《A Novel Spatially Variant Mixture Model for Natural Image Segmentation》;2017年5月获得两项软件著作权《基于H5的垃圾分类管理系统APP软件》和《互联网+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将传统垃圾分类与互联网相结合,响应国家“互联网+”口号,实现“互联网+垃圾分类”。

科创荣誉方面,他曾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7项,获福建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省级奖项6项,为表彰其在科创方面的突出成绩,华侨大学授予其2017年校长特别奖。

人生有许多种成长的方式,每一种都有着自己曲折的意义和坚持的理由,回首大学4年,谢楠以一种欣赏的姿态幸福地感慨“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句名言。未来的路很长,但他定会用不懈的步伐去接新未来,保持乐观进取的精神和对生活饱满的热情与信心,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更优秀的大学生,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