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胡军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军,男,汉族,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研究生。

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创新创业也许是一个比较遥远的名词,注册属于自己的公司更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但是在华东交通大学胡军眼里,这些都是已然实现的“小目标”,他不仅通过努力逆袭成“传奇学霸”,更是笃定前行成为同学们眼中手握31项国家专利的“科研尖兵”,如今,尚在读研的他,已然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0。

业精于勤,寒门学子逆袭为“传奇学霸”

1992年,胡军出生于湖北孝感山区的一个贫困山村,全家以务农为生。胡军的父亲心里很清楚,唯有让儿子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因而不论多难,都坚持供胡军上学。意外总是这么无情,高二那年,胡军父亲因腰间盘突出不能干农活,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失去了重要经济来源、顿时陷入了窘境。这个时候,哥哥毅然辍学参军,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胡军。那一刻,胡军便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不辜负家人的殷殷期望。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发奋学习的胡军最终梦圆大学。201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刚来大学,一身土气的胡军显得十分普通。他一边坚持勤工俭学和校园兼职保障日常生活,一边坚持早出晚归泡自习室迅速提升成绩。他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来巩固专业知识,半年下来,身边同学都称他为“励志哥”,他也成了学院的“新学霸”。经过努力,2015年,胡军成功考取了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继续走在学霸路上,并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江西省龚全珍式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贫穷没有摧垮胡军,相反,让他的成长路上多了一份坚强。每当回忆起曾经那段奋斗岁月,他都感慨道:“我一直相信,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要想获得比别人多,就要付出比别人多。”胡军就这样始终坚信梦想,并且用汗水浇灌梦想让自己一步步成长。大学期间,胡军保持6年学习成绩位居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SCI/EI收录5篇)。如今,研三的胡军已然成为了交大校园里 “走到哪儿、就火到哪儿”的“传奇学霸”。

植根于爱,小发明家痴迷成“科研尖兵”

小时候,胡军就爱好发明创造,脑海里经常蹦出天马行空的创意;中学的时候,虽然实验室条件受限,但他还是坚持记录好创意;进入大学后,他得知学校创新发明协会招新,便申请加入开始了他发明创造的道路。但发明创造的道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最初的时候,因为家境贫寒而没摸过电脑的他,屡屡在创新设计、软件绘图等竞赛中“败北”。为了打破这种窘境,他每次设计制作后,总是再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训练三维软件绘图,甚至经常熬夜早深夜。也许是因为专注,渐渐地,胡军爱上了设计和发明,他开始没日没夜地阅读资料、设计图纸,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在摸索中前进”。很快,胡军便带领团队完成了第一个自主发明的作品——多功能自动更换工程车。

发明协会的活动激发了他投身发明的热情,也更坚定了他做科研创新的信心。胡军深知科研的不易和艰辛,所以他认真学习研读优秀学术论文,努力打牢基础,先后学习了100多篇关于轨道运输机及控制方面的论文,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努力往往最能打动人,不久,胡军的科研毅力和热情深深打动了他的导师刘燕德教授,他也得以成功加入华东交通大学光机电技术研究所。由于他出色的科研实力,进入实验室不久就担任了研究所学生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的专利创造数量和省级以上竞赛奖项都实现历史性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于胡军个人而言,几年下来,科研成果早已硕果累累。研发的便携式水果检测仪器在互联网+等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吸引了10余家企业来咨询了解和洽谈合作,目前已实现成果转化并得到运用。此外,他还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先后获各类国家级、省级科研竞赛和表彰18项,获批国家专利31项。如今,还是在读学生的他,便已成为了中国发明家协会的成员。

行成于思,草根学生变身成“公司CEO”

2015年,尚在读研的胡军,组建并注册成立了南昌雁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华东交通大学光机电研究所作为技术依托,为研究所提供了科技成果产学研转化场所。公司参与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项目(2011GB2C5000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844007)等项目,团队的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时任江西省委鹿心社书记、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独木不成林,创业也离不开团队和导师支持。之所以成立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为更好运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心里始终有个信念:他要带动身边人也投身创新创业。胡军就这样用自身科技创新的优势去服务他人、影响他人、激励他人,还将科技创新成果和学习经验主动跟身边人分享,先后受邀参加科技创新讲座20余次,胡军事迹在交大学子之间传递着一股强大的双创正能量,带动一批又一批的交大学子走上了创新创业的道路。

从寒门学子到“传奇学霸”,从小发明家到“科研尖兵”,再从草根学生到“公司CEO”,可以说,胡军在大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长蜕变;他不仅自己在学术科研和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坚定成长,更是带动身边人爱上科研、走上创业。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江西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