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杨万涛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万涛,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他永攀学术科研的高峰,科研成果突出,获得5项国家级、3项省级和15项校院级奖项,项目资助经费6万元。

他勇做创新创业的先锋,带领团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一等奖;创立长沙市亭庭雨利科技有限公司,融资400万元,被评为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

他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在全国高校率先创建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帮扶项目平台——中南大学民族学生浪花工程,3000多小时辅导,1300多人受惠,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中南绽放。

心燃“一团火”,做专业学习的排头兵

“我愿意化身为一团火焰,在浩瀚的学术星空留下自己的痕迹。”——摘自杨万涛清华大学复试陈述。

2014年,经过高考的洗礼,从小在新疆长大的他从内地新疆高中班考入中南大学。小时候的生火煮饭,初中的蜡烛燃烧实验,在他心中种下了燃烧的火苗,一直延续至本科研究生对燃烧学更加专业的学习,从未熄灭。大学四年一千多个日夜的执着奋斗,让他取得了连续3年排名专业第一的好成绩,3门课程满分,三年成绩创学院有史以来最高分,获3次国家级奖学金,连续3年学年一等奖学金,并获“校级优秀学生标兵”。

2017年9月,由于在学业成绩和科研工作上的优异表现,获得“双线”保研资格。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应届本科生竞争中,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心怀“一个梦”,做创新创业的筑梦人

“我想要将所有人健身的能量收集起来,立志让祖国大地更多的污水变浊为清!”——摘自湖南教育电视台对他的报道。

他来自新疆,家乡水资源的匮乏与长沙的绵绵雨季让他陷入沉思,是否可以不需用电,将雨水净化为直饮水,这便有了亭亭雨利的构想。2017年8月,历经一年,设计出《“亭亭雨利”—基于海绵城市的健身直饮系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带领团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从300多所高校,3000多件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国家一等奖,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等评委老师的肯定与好评。

创新的道路上,他永不停歇。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大学生创新训练国家级立项(项目经费1万元),并获得师生共创重点资助项目(项目经费5万元),进行技术研发滚动支撑。与团队成员一起,创立并注册长沙亭庭雨利科技有限公司,融资400万元,入驻高科技园区,并与湖南恒诚恒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获得资金链支撑。

心捧“一浪花”,做少数民族学生帮扶的模范

“作为新疆内地高中班毕业的孩子,深刻感受党的关怀,更肩负着一份责任和使命,促使我迫不及待想回到陪伴我朝夕成长的少数民族学生中去。”——摘自他的《浪花》日记。

在年满18岁的那天,他主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作为对自己成人礼的最好激励,并光荣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利用学校创建学生特色活动项目平台的机会,在全国高校率先创建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帮扶体系——中南大学民族学生浪花工程,为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给予帮助,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同学的交往交流交融。建立“56度中南”官方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平台服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他叫得出每一个少数同学的名字与专业,与76位少数民族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自浪花工程启动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累计400多人,志愿服务9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受惠学生1300多人,少数民族学生挂科率基本降为零。该项目被评为学校优秀志愿者项目,连续两年获“百人百项”。而“浪花”这个名词,也传遍了中南的每个角落,浸润了每一个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田,得到搜狐网、湖南省法治在线等社会媒体的关注报道。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