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赵向佳楠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向佳楠,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4级本科生。

曾获国家奖学金、移动之星奖学金;获德国iF设计奖、德国Red dot奖两项世界设计大奖;另获“黄鹤杯”一金一银、中国设计先锋奖一银一铜、“醒狮杯”高端装备与工业机器人优秀创意奖、“佛山市长杯”杰出概念设计项目、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银奖、 “天工杯”铜奖等20余项设计奖,持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荣誉称号。2018年荣登《人民日报》全国百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录。

赵向佳楠来自于河南省南召县,那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连片的山区没有阻挡她对设计梦想的追求,自从考入大学以后,她饱含热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愿意把自己个人梦想和实现民族富强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尤其在2017年,她一举拿下了2017年德国iF设计奖、德国Red dot(红点)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成为了国际设计舞台上一颗闪闪发光的新星。这个来自于大山里的倔强女孩,开始了其漫长而又光辉的设计道路。

志向高远 勤学善思

在入学之初,赵向佳楠便立下了高远的目标:获得5次省级以上设计奖项,2次以上国家级奖项,1次以上国际比赛大奖。这些目标看似高远,遥不可及,却在她一步步努力之下逐渐变成了现实。齐白石曾说过:“应知天道酬勤,不让一日闲过”,她有计划地安排每周甚至每天的生活,每天应该完成什么,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赵向佳楠深知,没有平时点滴的积累,便难于实现入学既定的目标。她不断向老师请教专业知识,从主动提出问题,到力求自己解决问题、再到请教老师指导解决问题,虽然这个过程很难,但求知的欲望使她拿出不认输的勇气来和安逸的心理进行较量,特别是看到国际设计赛场上鲜有中国青年的身影时,她便发愤图强,暗暗发誓能够有朝一日能够代表中国青年与国外设计高手一决高下。她坚持每天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养分,努力培养学科及人文素养。有时为了一个设计方案,为了一丝闪现的灵感,经常寻找资料查看书籍,彻夜思索,体会着五柳先生读书“每有会意,便欣欣然”的喜悦之情。

挑战难题,玉汝于成

她勤于思考,善于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勇于挑战高难度,敢于向国际设计奖项发起冲击。2016年下半年,她就着手为德国IF奖做准备。结合当前工业化建设带来的雾霾生活实际,她积极在其中寻找有价值的设计方向,并完成设计调查。从一个头脑中设想,到呈现在图纸上的概念作品,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设计出“Eliminate Fog ? Clear Helmet”(清除雾霾之视线清晰头盔)这一作品,最终获得德国iF设计新秀奖。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付出总有回报,在过去的三年里,每年的加权成绩始终保持年级专业第一,每年都获得多项专业竞赛大奖及学校综合奖励。她坚持以赛代练,在2017年一年中,参加数十次设计比赛,最终斩获德国iF设计奖、德国Red dot奖、“黄鹤杯”一金一银、中国设计先锋奖一银一铜、“醒狮杯”高端装备与工业机器人优秀创意奖、“佛山市长杯”杰出概念设计项目等十余项国内外设计大奖。而德国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能获得其中之一已是设计师们难得的殊荣。而赵向佳楠在校仅三年,同时囊括三项大奖中的两项,可见其专业能力非同一般。

立足生活 灵感无限

作为青年大学生,她始终坚信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社会息息相关,希望能以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需要的人。纵使影响微小,真情却在服务中体现。求学期间,她始终保持一颗至诚的热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定期参加社区义工工作,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在大一期间即加入了学院学生会,担任了班干部。通过参加各项公益项目和组织学院学生活动,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成全了自己。另一方面,她针对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本着简单实用的设计原则,利用所学的知识来发明一些小专利,以此来丰富、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

比如她设计的“新型两用卫浴水龙头”就是针对卫浴间的水龙头功能单一,不能满足其它需求而加以改进;又比如她针对日常生活中自行车车架单薄,同时由于机动车的发展而使自行车的驾驶危险性日益提高的问题,通过对自行车锁的改进,发明了一种“可当作自行车架和安全警示灯的自行车密码锁”。赵向佳楠的这两个小发明都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一定程度上既解决了问题,同时又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孔子曾说:“吾十有五而至于学”。在大学这个最美好的年华里,赵向佳楠没有虚度光阴,她很庆幸自己可以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一路前行。她常常这样想:“我的青春是奋斗的,是拼搏的,是无悔的。一个人的成就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前进的中国,需要我们这样的一个个人去努力,以此来成就无限的国家前途命运。”对于这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女孩来说,她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

附部分获奖情况:

2017年德国IF设计新秀奖 1项

2017年德国红点奖 1项

2017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杰出概念设计奖 1项

2017年“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创意奖1项

2017年中外高校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银奖、铜奖各1项

2017年台湾“晟銘杯”应用设计大赛, 佳作奖1项

2017年“江门启超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2项

2016年中国红星奖,红星原创奖 1项

2016年“和丰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1项

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1项

2016年第六届江西之星“新和源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2项

2016年第八届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2项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