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谢延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谢延,男,汉族,共青团员,安徽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一、服务社会,点滴爱心筑美好——暖心有爱的小谢哥哥

谢延第一次探访留守儿童,与16位“白衣天使”一起来到了金寨县白塔畈镇,迎接他们的是一群羽翼未丰的小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留守儿童,谢延亲切地叫他们“弟弟、妹妹”。看到这些稚嫩的脸庞,谢延不禁想起,他上小学时,一群穿白色短袖的大学生也来到他所在的学校,给他上课,陪他玩耍...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金寨县属劳务输出大县,绝大部分年青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谋生,留守儿童的数量随之越来越多。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缺乏亲情、缺乏疏导、缺乏监管的环境往往导致他们内向、自卑、敏感。面对着一双双天真、好奇、怯生生的眼睛,谢延下定决心,要拼尽全力给予他们温暖与欢乐。住宿地点和活动地点是分开的,正值8月,骄阳烈烈,高温让他的衣服每天都要湿好几次,但他不畏酷暑,每天往返。他坚持每天撰写感想,他想用文字记录所发生的一切,呼吁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他用真心亲近留守儿童,教他们学习,同他们游戏。他们叫他哥哥,他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弟妹。他知道自己力量绵薄,却也坚信点滴爱心可以成就美好。

谢延所在的组有个小男孩,因为长得很俊,他常常不叫他名字,而叫他小俊,他也不叫谢延名字,而是亲切地叫他小谢哥哥。小俊总是喜欢和表演大白的一个经典动作——手掌拍拍,手背拍拍,拳头碰碰,最后来一句:呼啦啦啦。不管怎样,只要小俊开心就好,见他脸上时常洋溢着笑容谢延就心满意足了。谢延永远不会忘记活动结束那天,孩子们停止说笑,连几个最调皮的男孩也沉默不语。小俊抱着谢延哭了起来,几名家长也擦起眼泪。班里年龄最小的洋洋妈妈说:“孩子以前特别不爱说话,现在他每天都主动跟我说自己学会了什么,还把他折的樱花送给我,说要感谢妈妈……你们能不能过几天再走?”谢延情不自禁,红红的眼眶湿润了。樱花的花期很短,开放时却轰轰烈烈,就像活动时间虽短,但是谢延和弟弟妹妹之间的情谊却不会因为活动的结束而结束。宝贝,哥哥教你折樱花,希望它可以让你记住这短暂的时光。

二、以爱防艾,薪火相传志愿情——专注坚持的项目督导

2016年12月,谢延作为安徽大学学生代表赴宁波参加由共青团团中央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暨2016年宁波志愿服务交流会。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他与近千位从全国各地而来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聆听了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的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的讲话,接受了志愿者精神的熏陶和洗礼,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志愿者肩上的责任之重。用学生之道普及防艾知识,关爱艾滋病人,坚持以爱防艾;用志愿服务惠及民生,践行报国之路。从此,谢延的心里埋下一粒种子。

辛苦耕耘十三年,薪火相传至今朝,他是防艾项目的继承者,也是防艾项目的开拓者。做为项目总负责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他态度严谨,要求严格,每次活动结束后,他合理安排投递新闻稿、发布微博、微信、QQ动态等工作。他组织团队成员主动与学校、社区、社会公益机构等多方支持力量合作,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与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防艾知识,提高对艾滋认知,拒绝歧视,并从大学生群体做起,逐步降低潜在艾滋病人群的产生,为国家2030年终止艾滋病流行提供青年视角并贡献力量。

他带领团队成员将“博爱在江淮,益起来防艾”艾滋病综合防治公益项目做到了全省最优,荣获第三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他将“博爱在江淮,益起来防艾”艾滋病综合防治公益项目带到中国志愿服务事业最广阔的展示舞台,一举斩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他曾亲自执笔申请,先后两次获得中国性病与艾滋病防治协会的批准立项与资金支持;他主动联络北京大学团委,组织社员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共赴阜阳开展青春红丝带守护行动。防艾项目就如同他的孩子一般,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不断成长,努力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艾滋、关爱艾滋病人。

三、恪尽职守,胸怀大志为公益——优秀负责的社团社长

晚上11点20,谢延宣布服务团队会议结束,这时大家便收拾桌椅准备回宿舍,最后离开办公室的同学摁下按钮,关掉了大学生活动中心最后一盏灯。他连续三年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从一只刚进入大学的“小白”,成为了学校最大的爱心社团——唐仲英爱心社的学生负责人。

在这段被室友戏称为“夜猫子”的日子里,早出晚归是室友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办公室每天都留有他的身影,或冥思苦想,或讨论活动。在他的统筹安排下,组织助残、助教、敬老等公益实践活动近百次,参与志愿者1850人次,获凤凰安徽、安徽青年报等媒体近20次报道。他带领社团荣获“凤赏?2016年度十佳公益团体奖”,并受邀参加“凤凰之夜暨第二届安徽网络公益盛典”,与安徽400余位影响力人物齐聚一堂,为公益发声;他带领团队获安徽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个人在安徽省红十字会举办,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明办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益行计划”志愿服务成果遴选活动中,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曾被选为安徽大学学生代表与香港青年代表团齐聚一堂共论公益,他代表安大向香港同胞展示母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光辉历程与成就。

每一次公益活动,他都尽量亲历亲为,评估公益活动在执行前、执行过程中、执行后是否存在问题,社团之事,事必知情。对于公益宣传,一向负责的他自然也会严格把关,他倡导“宣传公益也是一种公益”,从督促网宣部积极利用官方QQ、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公益活动跟踪报道,再到主动结合公益特色,统筹撰写多篇专题新闻稿向校内外媒体平台投递,积极展示与宣传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益、热爱公益、投身于公益。谢延用无数个通宵或者半通宵的夜晚为社团乃至学校丰硕的公益成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谢延将怀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初心,继续践行志愿者精神,让志愿者精神永放光芒!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