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赵朗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27 |
小字号

赵朗,男,汉族,共青团员,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14级本科生。

小时候因受伤导致左耳失聪的赵朗直面逆境、自立自强,大学前3年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两篇(1区,IF=7.78),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湖北大学一等优秀奖学金和甲等奖学金多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体育竞赛中多次获得优秀成绩。2017年获湖北大学“自强之星”称号并成为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候选人。因在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24岁的赵朗被成功保送清华大学化学系直博,成为大家眼中的学霸。2017年,赵朗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凤凰网、《湖北日报》、《武汉晚报》等数十家媒体广泛转载报道。

命运跌宕“编织”科研梦

赵朗成长于湖北恩施的一个偏远山村,三岁时父母外出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长大,是一个标准的“留守儿童”。小时候的他刚刚能吃饱饭,每天穿着补丁衣服,学会了农村所有的农活,左邻右舍的邻居们都半开玩笑地夸他“长大后定是一个优秀的庄稼汉”。他因为家庭贫困、身体缺陷,曾经是一个很自卑的人。一岁的时候,他被开水烫伤了整只胳膊,留下了巨大的疤痕。后因为受伤,再加上家庭经济拮据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导致左耳失聪而且脸上还留下了伤疤。他曾无数次被人问起左脸庞的伤疤,每次都无奈地笑笑,装出无所谓的样子,小声回答说是“胎记”。

在成长的路上,赵朗先后目睹了爷爷、四叔和奶奶三位亲人被病魔夺去生命而无可奈何。内心的悲痛让他难以释怀,从此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为疾病尤其是肿瘤治疗做点什么,希望将自己的未来奉献给科学研究。

大学结“学术硕果”

大学开启了赵朗追逐梦想的旅程。大一时赵朗就加入王升富教授的课题组,开始参与科研实验训练,期间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核心期刊Biosensors&Bioelectronics(TOP一区,IF=7.78)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同时在2016年以参与者身份申请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017年作为主持人申请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负责一个本科生小组的管理。

大学前三年,赵朗的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分别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多次湖北大学一等优秀奖学金、甲等奖学金,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体育竞赛中也多次获得优秀成绩。2017年获湖北大学“自强之星”称号并成为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候选人。

王升富老师在提起这位推荐免试学生赵朗时说:“赵朗对科研工作有浓厚的兴趣,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在我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学习态度端正,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掌握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主动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吃苦肯干、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对学业强烈的求知欲望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尊师重教的品性以及他较强的抗压能力都是值得很多学生学习借鉴的地方。”

勤学苦读直博清华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赵朗的辛苦付出。他从一进校园就养成了每天在图书馆学习不少于3小时、每周晨读不少于6天的习惯,同时,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专业课每章节内容复习不少于3遍,在业余时间还积极参与科研训练。

赵朗的同班同学,已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送资格的胡超在谈及赵朗时赞不绝口,他说:“赵朗的毅力和自主能力是一般学生所不及的,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每天清晨六点半左右开始晨读,然后全天都泡在实验室,风雨无阻。记得去年春节期间,同学们还在家过年,赵朗提前到校,天刚微微亮他便在图书馆前的路灯下专心学习英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7年底,赵朗被免试直接攻读清华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他是真正的践行者,困难和挫折永远打不倒像他这样坚强不屈的人!”胡超说。

除此之外,赵朗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他曾利用暑假在工地兼职为自己购置第一部手机,寒假期间在工厂打工为家人添置新衣,并用兼职收入和努力学习获得的奖学金补贴自己的生活费。在社会服务方面,赵朗参与过多次义务家教、义务卖报、省图书馆整理等活动,2016年他被评为“志愿活动积极分子”。

辅导员白梦璇老师这样评价赵朗:幼年的经历炼就了他沉稳、坚毅、自强和良善的品质,也使得他比别的学生更有目标感和责任感。他总是说“生命不止,奔跑不息”,大学四年,他以兴趣和执着为催化剂,用专注和坚持,终于让自己站上了新的、更高的人生起跑线。”

“当我需要安静的时候,左耳给了我一个安静的世界;当我需要激情的时候,右耳给了我一个热闹的世界。”赵朗,一个左耳失聪、立志消除病魔、自强不息的学生,需要付出常人多少倍的努力才最终获得清华大学直博的机会。未来,这位耳朵里既有宁静、又有激情的新时代大学生,正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努力向着自己的科研梦前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