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周泽才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周泽才,男,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英国皇家造船师学会会员,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员。曾任船舶工程学院114班党支部书记,船舶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获哈尔滨工程大学陈赓奖学金、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等各类总额超过10万元;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程大学年度生涯明星人物等各项荣誉称号13次。大学以来,他积极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依托学校“三海一核”的学科优势,在海洋无人系统领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工作。本科期间,相关成果在省、国家级以上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21项,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4项。

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得益于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和学校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他在海洋无人系统领域开展了多项创新项目与课题的研究工作。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主持校特殊资助型立项(5万元),参与申报装备预研2017年中船集团联合基金(40万元),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为满足未来海上无人集群协同作战的需要,使我国海军现役舰艇能在短时间内改装并具备快速搭载收放无人艇(器)的能力,他在学校老师指导下,首次提出“尾升降式+吊臂式”的舰载无人艇(器)搭载收放通用技术方案,完成了初步方案设计。该方案相比常规方案具有通用性强、适用海况等级高、回收对接成功率高等优势。

他时刻关注着水下仿生机器人技术的国际科技前沿,带领来自各专业领域的本科生团队,首次实现了将仿生机器鱼与水下滑翔机相结合的仿生型AUG,并制作出具有一定自主性的样机模型。试验表明,该样机模型具有航程长、机动性强、噪音低、附加阻力小等特点,被《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等媒体报道。

依托于学校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已有成果,他带领团队致力于水下自治航行器无线充电与信息交换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完成功率1KW的UUV水下非接触式能源交换机构,并成功进行水下试验。该技术可大幅提高水下航行器的续航能力,增强其军事隐蔽性,节约回收时的人力物力成本。

为解决复杂水体环境中监测作业存在不便的问题,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两型水空两栖水质监测无人机的设计研制,实现自主规划路径下的水空两栖作业、水质参数实时回传、定点多点采集水样等多种功能,可适应复杂水体环境中的水质监测任务。该成果受邀参加了2017年上海国际海事装备展览会,吸引了多位产商及业内人士的关注,并作为学生创新成果的代表作品,受到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同志的参观指导。

追求卓越,成绩斐然

基于上述主要成果,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国家级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在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领域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科技竞赛)中,他以第一作者同时斩获两项特等奖;在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他又以第一作者同时获两项特等奖,同时创下了该两项比赛设立以来个人参赛的最好成绩!

他也在数学建模、挑战杯、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等学术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本科期间,他累计获得省、国家级科技创新类竞赛奖项21项,其中他作为第一作者获奖16项。

同时,他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时对自己的学术创新成果进行总结整理,提高自己的学术论文及专利写作能力。截至目前,作为本科生的他已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包括核心论文3篇和EI收录1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4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组织的创新标兵评比中,他作为本科生,在与多位优秀硕博士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创新标兵最优者,获得学校最高个人奖学金——陈赓奖学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设立的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评比中,他与来自工信部属七所高校的众多优秀硕博士同台竞争,成为该奖学金设立以来,首位个人获创新特等奖的本科生!

勇于担当,敢做表率

在自己取得丰富成果的同时,他认识到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从本科生阶段抓起。作为先行一步的“老学长”,他必须有担当、做表率!于是他积极带头,树立榜样,主动担当起带动学生参与创新的责任,在全校学生中发挥了良好的创新示范作用。

他是低年级学生的科创“导航员”。他毫不吝啬地将自己所知所学进行分享,启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解决了数十名学生关于科研创新方面的困惑。

他是本科生科技创新的“带头人”。他组织成立了专业横跨船舶、自动化、计算机、机电四个院系,成员覆盖14、15、16三个年级的本科生创新团队,亲身实践跨专业合作、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成果传承。

他是各科研创新讲座的主讲人。他在全校范围内主讲创新沙龙、创新创业讲座、学生科研培训等活动十余次,总时长40课时以上,直接带动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20余人次。

他是创新竞赛及立项评审中的学生评委。他给每个创新项目提建议、做指导,累计指导低年级学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项,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数十项。

他是学校“大学物理”的优秀课程助教。他多次开办物理课程辅导讲座,为低年级学生开展了超过120课时的课程辅导与答疑,辅导学生50余人次,获评“优秀学习助教”荣誉称号。

他还参加全国高校暑期科学营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多名高中生普及海洋航行器的科学知识……

全面发展,实现自我

作为一名本科学生,他深知“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在学习上应该分秒必争。夜以继日的努力,使他本科期间全部数理基础课程及全部实验课程均达到优秀水平,累计获各类奖学金11次,总额超过10万元;自大二开始,他就养成了每天阅读领域内学术文献的“嗜好”,他的电脑里分门别类保存着阅读过的几百篇中外学术文献,他喜欢把自己认为思路清晰严谨、创新性强的“深度好文”打印出来,课间、饭前、午休、晚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细细研究一番。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不忘做好本职工作,担当起“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职责。他担任学院党支部书记,在他的主持下,支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支部下属四个班级综合成绩均位于学院前列;他还曾经在学院担任团委副书记,协助老师开展学风建设及与宣传工作,在任期间,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青年人,热心公益,奉献自己,对他而言更是一种担当。他参与了2016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会议(ICNAME2016)和2016海事技术国际会议(ICMT2016)的组织筹备工作,为两大知名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奉献了自己的汗水;他担当起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组织策划工作,带领志愿者团队以诚恳热情的工作态度给来自俄罗斯、英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参赛队员们留下了良好印象;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踏实认真的干事态度,使他累计5次获国际学术会议及赛事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

漫漫长路,上下求索。在科研与创新事业上,周泽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踏实严谨的品性,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成长为“能创新、有担当”的新一代“船海”人!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