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焦泽栋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焦泽栋,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6级硕士研究生。

1994年3月出生,北京创衣创意设计有限责任公司(CY DESIGN)创始人兼CEO,2012年开始创业,2014年以法人身份正式注册公司,带领数百学生参与实际创业项目。公司主持的“古道”建筑保护协会项目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公司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登陆大学生创业版。

所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2017年11月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11月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围展示项目

2016年11月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金奖

2015年8月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二等奖

2016年10月 北京高校创意集市创意之星评比 金奖(北京市唯一)

2016年5月 “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 金奖

2017年8月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等奖

2017年10月 uxpa第九届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2017年8月 首都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 二等奖

2017年9月 第三届“互联网+”创业大赛 三等奖

2017年3-5月 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初审通过,进入实审阶段)、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6年6月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工大十佳毕业生

2015年7月 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 三等奖

2015年5月 华北地区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 三等奖

2015年7月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三等奖

2015年10月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

2015年5月 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干部

2014-2017年 参与、指导立项数十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星火基金项目

其他获奖

2018年1月 北工大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

2017年11月 北工大“校长奖学金”

2017年11月 北工大“科技之星”(全校10名)

缘起/兴趣是最强大的源动力

他从小就痴迷创意与设计,2012年被北工大录取,就读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大一同时参加30余个各类社团,同时利用周末的时间兼职过四份工作。相比于同龄人,他有着更为成熟的思维方式和更加高效的执行力,曾经热爱美术的他入学后想用课余时间继续追寻梦想,辅修工业设计工程专业,以法人身份正式注册创意设计公司,专心校园文创产品设计,起名“创衣”——创由心生,如衣而在。

成长/追求梦想的顽强意志力

从学生宿舍里,焦泽栋开始了他的逐梦之旅。早期资金十分匮乏,无人支持,他不断深入挖掘项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衣团队受到校团委支持有了校内工作室,成为了北工大第一支入驻校内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

2016年,焦泽栋的团队已经衍生出十几个子项目,“创青春”创业大赛也拉开帷幕,为了更好的梳理商业模式、选定参赛项目,他拜访校内外的各位专家,融合思想,最终选定《古道建筑保护协会》这一项目——保护古建筑、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邀请沈千帆教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为了把项目实践的更充分,他带领团队在所有课余时间前往各个古建筑群,走访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文化古迹,到各种展会寻找新灵感,自学多种计算机语言并寻找合作伙伴,开发出了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时代产品与古建筑相结合,设计出古建教具和课程,最终在2016年11月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得金奖,并在闭幕式上作为金奖作品代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展示出了自己的项目。

2017年,他又出现在挑战杯的赛场上,带着两个人工智能项目和五项专利,获得“挑战杯”首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二等奖,他说高水平比赛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去学习不同的新点子,打磨自己的新想法,所以只要有机会他就还会继续参与下去。

焦泽栋经常组织各专业的学生参与到自己的项目,带动更多学生头脑风暴拼创意,将产品定位在“文创+轻科技”,把天马行空的想法与脚踏实地的问题相结合,公司从校园文化产品这一个点做起,不断深入挖掘,三年积累百人的团队和过百万的年营业额。公司起步后保持着非常敬业勤奋的工作态度,他每周工作100多个小时,压缩休息时间,同时兼任多重身份,有条不紊,态度积极。这位90后保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有着非常深刻的洞察能力。

在创业的同时他没有落下校内的学习和工作,2015年他取得工作保研资格,为追寻梦想,跨专业学习工业设计专业。

收获/让追求卓越成为习惯

2016年9月,工作保研的身份让他兼任北工大建工学院团委书记和2016级辅导员,同时拥有了学生、兼职老师、CEO多重身份的他“多线操作”,向着更高的目标继续奋进,追求全面发展,研究生在读期间加权成绩保持年级第一,所在团委工作岗位上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作为辅导员带领的年级里培养出“十佳班集体”、科研方面已申请专利5项,体育方面一直是篮球队的成员,活跃在篮球场上,现在研究生二年级的焦泽栋已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科技之星同时包揽全部校级研究生奖学金,追求卓越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与此同时,2018年2月公司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成功登陆大学生创业版。

截至2017年,北京创衣创意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在焦泽栋的带领下夺得奖项六十余项,申请注册商标14个,国家专利5项,国际域名19个,在五所高校成立分工作室,主持15个不同类别的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公益创业、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且各项目均斩获多项荣誉,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三年里,他带领创衣团队“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努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新纪录。带动周围同学和自己的学生们,在全面发展和创新创业方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