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岳永康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岳永康,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生长于偏关县农村的他天资并不出众,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忱、对科研的执着,他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在攻读博士期间取得了系列优秀科研成果,并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包括美国化学会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13.858)、有机快报(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6.579)、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6.320)和欧洲化学(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影响因子5.317)等化学领域权威期刊论文11篇。其中,论文中影响因子 > 5的7篇。同时,以共同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论文总引用250余次,h因子为10。学以致用,岳永康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现已授权2项。目前,岳永康主持题为《基于色烯的多结合位点荧光探针的设计及其对硫醇的识别研究》的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创新重点项目一项,参与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三项、青年基金一项。由于在硫醇荧光识别检测中所做的贡献,他于2017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宝钢优秀学生奖”。

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思想是指导行为的根本。2009年大学入学后,达到入党年龄要求的他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2年12月1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的他自律自省,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汲取党内最新的理论成果,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做前进中的共产党员。他注重实践,在实践中磨炼提升。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他不忘初心,更加重视自己思想水平的提高,争做合格党员。作为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一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他求真务实,多次组织党小组成员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党员服务能力。他在党支部的表现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先后于2016年7月和2017年7月两次荣获“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敢于创新,做学术科研的排头兵。

在师生眼中,岳永康是典型的理科男,一身运动衣、一副无边框眼镜,科研之外的生活细节似乎都平淡无奇。而谈到科研,他总是有着无尽的激情与热爱,言语中充斥着严谨、辩证的态度。在他的脑海中,似乎永远存在着不同思想的碰撞与冲击。他说:正是这样的思想冲击,才能够激发理性的新想法。

他在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主要开展对心血管疾病标志物—小分子生物硫醇的荧光标记检测研究。生物体可谓世间最精密的机器,生物硫醇在细胞内的浓度通过代谢过程精密调控,这些过程的紊乱与重大疾病发病密切相关。然而,现有技术难以实现在活细胞中对这样的精细生命过程进行标记检测,因此极大的限制了生物硫醇在细胞内的病理学过程研究。结合荧光探针在活细胞成像中的优势,岳永康迎难而上,从荧光探针识别机理出发,大量筛选识别反应位点,逐步实现了荧光探针对半胱氨酸的特异性识别检测(结果发表于Org. Lett. 2017,ESI高被引论文),以及对半胱氨酸浓度波动检测的关键—可逆识别检测。基于这些结果,他创新地设计合成了能够同时对细胞内硫代谢中心半胱氨酸和其代谢产物二氧化硫区分荧光检测的荧光探针,成功实现了对活细胞内半胱氨酸代谢产生二氧化硫过程的可视化荧光成像,论文发表于J. Am. Chem. Soc. 2017。该成果为荧光探针对生命过程的标记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论文发表后,新加坡国立大学张勇教授跟踪本工作报道了类似的荧光探针用于半胱氨酸代谢过程荧光成像(Anal. Chem.),并强调了对细胞代谢过程标记分析的必要性。截至目前,该论文SCI他引33次,被列入ESI高被引论文。

饮水思源,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开展实验之余,他的助人为乐为他严肃认真的态度增添了一抹亮色。作为课题组小组组长,他的日常除了看文献设计实验外,与小组成员交流实验进展和科研心得是必修课,这样的交流不断夯实自己与小组成员对研究课题的认识。他常说:给别人讲解是发现自己不足的最佳途径。这样的认识来源于他在大学期间参与的为期半年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活动。期间,他在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法成中学从事初三化学的教学工作。他认真负责的态度、优秀的教学能力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及学生的一致肯定,在支教结束时荣获“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对于他而言,化学教学工作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更是激发学生创造力、想象力的有力途径。

在未来,他将不忘初心,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