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杭少石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杭少石,男,汉族,中共党员,新疆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14级学生。

现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逆境,是他成长的战袍;挑战,是他修炼的灵药;谦卑,是他稳固的法器。在逆境中迎接挑战,并时刻保持着一颗谦卑进取的心。

坚定自我 不卑不亢

好钢需用烈火烧,坚忍不拔出锋鞘。一个人的成长也如同炼出一块好钢,需经历烈火的淬炼,铁锤的敲打,时间的沉淀。杭少石,一个和大家一样经历高考进入大学的孩子,但也是一个和大家不一样在高考大关之时,失去双亲,提前进入真正“独立”生活状态的孩子。时至今日,虽已有四年时光,但他回忆起当初的那份辛酸,仍心如刀割。

2011年,他考入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一高级中学省宏志班,伴随着这一喜讯到来的还有母亲换上肺癌的噩耗,一喜一忧但并不参半。高中是全寄宿的环境,他的父亲让他专心学习,自己照顾母亲,求医、住院、化疗、动辄上百万的手术费用等等,父亲就在这巨大的物质和精神压力照顾了母亲两年多。

2013年11月,距离他高考还有半年时间的时候,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父亲是左肺,母亲是右肺。但此时他的家庭已经承受不起两个人的治疗费用,回到家中看到父亲水肿的异样,父母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告诉是因为吃坏了东西,直到十天之后一通病危通知的电话才告知他父亲早已病入膏肓的噩耗。无能为力的他只能和还挂着输水吊瓶的母亲在抢救室外看着渐渐远去的父亲。父亲去世,他在高考复习的关键时刻请了半个月的假,主持父亲的葬礼,一位老教授的葬礼,他不想再错过与父亲相处的最后时刻。

就这样,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复习功课,坚持到了6月考试,等待铃响,交出答卷。他的母亲也坚持着,直到杭少石高考结束后的一周再也坚持不动了,这一周或许别人沉浸在大考之后的狂欢。而他,陪伴着被病痛折磨消瘦了近40斤的母亲,每晚憔悴无力地安慰着她。一周后杭少石的母亲也去世了。

相距半年,前后主持父母的葬礼,期间完成高考,他也说不出这是怎样的一种心路历程。成绩,当然也没有像电影中出现奇迹那样,男主人公爆发成为高考状元。杭少石同学的成绩当时只比河南一本线高出14分,但他并不打算复读,他告诉自己,如果有能力,就到大学去施展才华。

最终,他被新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了,并且这是他喜欢的专业。

进入大学后,他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感到自卑,相反,他觉得提早得经历这些逆境是他的幸运,更幸运的是他挺过来了并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困境,什么是切肤的痛苦,也正因此,他承受痛苦和压力的能力都比同龄人要强。在大学里,他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一个不同的环境,让他渐渐地从低谷走出来,着眼于更加灿烂的未来生活,不卑不亢。

勤于学习 积极进取

他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过去的三年里,他刻苦学习,努力务实,抓紧分分秒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进行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老师、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奋的学习与不懈的努力,他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三年来,每一年都是专业第一名,同时取得了5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5项院级奖项。这也印证了他最初不选择复读的想法,如果有能力,就到大学去展现。

兴趣广泛 全面发展

在大学里,每个人的选择都不同,有人喜欢全天泡在图书馆里,畅游书的海洋,有人喜欢电脑编程,每天面对电脑也乐此不疲,有人喜欢广交朋友,参加各样的社团,并成为其中的焦点人物……,他在刚入校的时候就和几位有同样的兴趣的同学建立了学院的街舞社,又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了朗诵团、合唱团,同时在软件学院学生会文艺部任职副部长,负责组织学院同学的文娱活动。同时他在入校的时候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考验,他现在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党员。

热衷实践 志愿服务

能够学习掌握尽量多的知识是一种能力,但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是更重要的能力,学为所用是他学习的目的。在高中的时候学习了街舞让他拥有了传授给别人舞蹈技能的能力,参加商演,代课都是课堂之外提升自己的方式。此外,他的专业是软件工程,是一项工程学科,更加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假期时间他都会到软件公司实习,了解业界需要的技能。社会实践,不仅提升了他的个人能力,还帮助他减轻了上学费用的巨大压力。在大三的时候,他入选成为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志愿者,在乌鲁木齐会展中心的财务处和服务中心出色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工作,志愿工作让他的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因为自己街舞的特长,他还参加志愿者的快闪活动,认识了更多小伙伴。最后他圆满完成志愿者工作,荣幸地获得了“杰出贡献”志愿者的荣誉。

感恩过往,创造未来

杭少石同学说,人生路可能会长满荆棘,但同样也会有鲜花陪伴,以后在人生路途上回首,他自己在大学奋斗的这段时光一定是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他感恩曾经的逆境,感恩在逆境中帮助过他的好心人,感恩他的师长、同学,感恩他的母校——新疆大学,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所有从物质和精神上给过他巨大帮助的人,他定心怀感恩之情,秉持坚定的信念,不断进取,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优秀青年!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