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林钰宁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林钰宁,女,汉族,群众,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教音乐13级本科生。

视力残疾,自幼喜爱音乐,4岁开始学习钢琴,9岁视力开始持续下降,10岁坚持通过钢琴9级考试,11岁确诊为Stargardt(即青少年眼底黄斑病变),12岁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招为钢琴演员,成为全团年龄最小的演员,16岁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成为全院年龄最小的学生。她叫林钰宁,一个刚满21岁的安溪茶乡女孩。2017年,她先后被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政府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并当选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及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和超常的坚持努力,她用钢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也用“心”演奏出了属于自己的生命乐章。

她,用信心演奏“命运交响曲”。在被确诊为Stargardt后,残酷的现实让她一度陷入极大的痛苦,但却没能把她击垮。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懂事的她重新燃烧起与命运抗争的斗志和信念,整天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练琴中,仿佛这样做可以把慢慢逝去的光明呼唤回来。小学毕业后,她离开父母,只身到上海盲校就读,靠着勤奋努力,仅用两个月,就学会了盲文的拼、读、写。为了通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面试,12岁的她练琴练到手指流血。或许是天生流淌着倔强的血液,在随团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约旦、巴林、阿曼、科威特等9个国家参演以及参与亚洲残运会闭幕式演出后,她选择退团到北京盲校专心学习文化课,经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2013年她成功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并在这里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又一篇章。

她,用恒心演奏“英雄交响曲”。对于一个双眼几乎失明的女生学习钢琴,无疑要付出更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乐谱看不见,学新的曲子前,她要先听,听得特别熟以后,再用助视器把乐谱放到最大,然后再一个音一个音用心去记。有时候一首曲子的曲谱有二十几页,难度比较大,由于视力原因,很多东西她只能用心去摸索、推敲,直到完全理解并记在脑海里。即便如此,她仍然坚持每天练琴好几个小时。为了追求琴艺上的进步,也为了锻炼自己、证明自己,这些年来她坚持独自乘坐动车往返于北京、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上门求教于各位钢琴大师。福建省钢琴协会会长杨弋夫教授被她的执着和刻苦感动,精心指导她,使她的琴技进步很大,展露钢琴特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学学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张爱民教授被她勤奋和好学感染,帮助她对琴技进行精雕细琢,鼓励她到更大舞台放飞自己。2013年获得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2014年获得“阿炳杯”全国器乐大赛西洋乐组冠军、2015年8月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比赛器乐组第一名、2017年先后获得2017年奥地利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青少年专业组第一名、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一等奖、2017年长江钢琴·小金钟全国高校钢琴大赛业余组学生钢琴独奏银奖,并获邀代表学校及国家赴奥地利参加2018年国际莫扎特钢琴大赛。她的事迹被凤凰网、新浪网、腾讯新闻、一点资讯、福建日报、福州晚报、山东电视台、福建电视台、泉州电视台、安溪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报道,很多人被她的乐观开朗、积极上进的精神所感动。

她,用爱心演奏“月光奏鸣曲”。她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到社区敬老院演出、帮小学生筹集游学基金,2017年11月,在福建省鼓楼文体局及福建省钢琴协会的帮助下,她在福州开智学校举行“爱心献演钢琴独奏分享会”,用美妙的琴声装饰孩子们的世界,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孩子们的心灵。几年的大学生活,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帮助下,她迅速成长,不仅连年各项成绩中跻身年级前三,先后荣获学校奖学金,获评“学习标兵”“特教之星”,还历任班级学习委员、考勤员、寝室室长等职务,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组织成立学习小组,和同学一起学习和研究,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先后荣获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报告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报告一等奖、“中国近现代史”实践报告二等奖、院心理剧大赛一等奖,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文明之星”。

12岁离家至今,八年多来,她孤身一人在外,克服了思亲之苦及生活学习上的许多不便,养成了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虽然路途充满坎坷,但却阻止不了她对挚爱的专业的追求。虽然世界在她眼前是黑暗的,但她却用自己的努力奏响最美的生命乐章。未来,她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能够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她也希望自己的音乐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把更多美妙的琴声带给像她一样热爱音乐的人,和他们一起分享拥有音乐的快乐!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