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蒋芬芬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蒋芬芬,女,汉族,共青团员,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残联田径队运动员。

一颗新星在痛苦中诞生

成功永远属于努力拼搏的人,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蒋芬芬出生在湖南永州东安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出生时由于脐带缠绕脖颈,造成轻度脑瘫,从而影响了左手的运动功能。迫于家境贫寒,在其只有九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便外出打工谋生,将她托付给外公外婆照顾。

结缘田径,花开奥运赛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吸纳到省残联田径队培养,她深知机会的来之不易,一心想为家里减轻负担,更想为自己拼一个未来。但由于基础薄弱,入队时间较迟,刚开始入队训练时,她经常跟不上训练进度,完成不了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以至于成了队里成绩最差的。一时间她有点迷茫、无助和沮丧,想着要不还是回去读书吧,再这样下去学习也要耽误了,但是心里就是有一股劲,不甘心啊!所幸在教练、队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下定决心去拼一把,训练任务完不成,她就自己课后加训。在一次次苦练中,她有时候感觉好像下一秒就会窒息,脚趾甲也因为穿钉鞋变得全是淤血,每天累得一沾到床就能睡着。

付出终会得到回报,2014年她在湖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代表永州参赛夺得了三枚金牌,她证明了自己,也为自己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奖金。从高二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不再向父母拿生活费和学费,反而还经常给家里购置生活用品补贴家用。经过刻苦的训练,她被选入国家队预备队员参加集训,集训的时间很漫长,11个月的高强度训练,要求自然也很严格。她在队里度过了第一个家人不在身边的年,当和家里人通视频的那一霎那,她心里充满了无尽的思念。尽管一天吃4餐,她曾在1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暴瘦了10多斤,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下,她拉伤了韧带,走路一瘸一拐的,而当时正是决定谁能拿到里约入场券的关键时候,作为一名运动员,她很想代表自己的祖国比赛,但面对自己受伤的腿,她瞬间感觉前路一片漆黑,心中自有万分不甘心,都走到这里了,只差一步了。那一段时间她都只能白天在田径场上看着其他队员进步,晚上去理疗室理疗,幸运的是资格赛中她超常发挥,拿到了去巴西里约残奥会的入场券。伴随着每天的训练和理疗,2016年9月,她在巴西里约残奥会上获得团体4×100米接力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单项400米第四名,这是她和队友第三次刷新世界纪录,她说:作为一名运动员,能代表国家比赛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看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她心中充满着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代表人民,履职履责

作为一名大学生,蒋芬芬一直自强不息,奋发努力。她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习态度认真,虽花大量时间训练但丝毫不停止对知识的追求,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也不放松其他课程的学习,多方面的涉猎各类知识,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扩展视野,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如: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克服比较内向的性格,并获得了2017年衡阳师范学院年度十大励志人物,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去看望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并在了解他们的情况后,拿出部分奖金向他们献爱心捐款。她说:很高兴能够帮助到他们,看到他们就像是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在不断加强学习的同时她也非常注重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创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和理念,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人做事谦逊低调,深受师生喜爱,并以实际行动默默发挥着模范带头的作用。2018年她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了湖南省最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她说:这是一种认可,更是一份责任。感觉肩上沉甸甸的,必须得不断地提升自己,但最令她高兴的还是可以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和她一样的特殊人群。

在学习上,她在班上名列前茅;在训练和比赛上,她在2017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北京站)获得100米第银牌,2017年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400米第铜牌,100米第五。

展望未来,蒋芬芬同学依然豪情满怀,她的目标是在下一届残奥会上再次摘金夺银,为祖国争光,让残缺之花再度美丽盛开。

蒋芬芬同学荣获省级以上奖励情况如下:

2014年5月: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100米金牌;200米金牌;4×100米接力金牌;

2014年9月:湖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获100米金牌;200米金牌;400米金牌;

2015年9月: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100米银牌;200米银牌;团体4×100米接力金牌并破世界纪录;

2016年4月: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北京站):获单项100米银牌;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

2016年9月:巴西里约残奥会:团体4×100米接力金牌刷新世界纪录;单项400米第四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5月: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北京站):获100米第银牌。 ;

2017年7月: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获400米第铜牌,100米第五;

2018年1月:当选为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