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范传正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范传正,男,中共党员,汉族,河南大学商学院审计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他曾经是年轻的青马班学员,经过西部支教历练归来,成长为青马班的“班主任”,也成为校团委第一位兼职团干。他曾代表河南大学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汇报青马班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赏。

他将自己的名字诠释为“模范传播正能量”,通过一身正气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学们共同成长;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青春就要勇于奉献和担当”;在河南日报《励志青年说》直播节目上,他代表河南学子积极传播正能量。

他以智慧和汗水做画笔,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作为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默默谱写着青春之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他先后获得了2017年河南省三好学生、2016年河南省学业奖学金、2015年河南省优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2014年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践行红色正能量,他一直在路上!

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2011年9月1日,走进大学的第一天,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4年3月4日,党旗下宣誓,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心中坚定的,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信仰。

他积极践行“模范传播正能量”,在每个集体中都致力于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从班长、部长、主席到导员、会长、团长再到书记、老师、主任,多年来,贯穿于稳步成长中且始终不变的,是一身浩然正气。

他先后管理过学生组织十余个,举办活动百余场,影响带动万余人。出色的学生工作并没影响他作为学生的本职。他潜心研修专业,高质量完成了四年5000余节必修课时量的学习,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为河南大学审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心系支教,成为桥梁,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

2012年,大一的他第一次成为梁沟村小学的支教老师;自此,范传正同学在支教路上从未缺席,不间断服务至今,个人累计支教时长近4000小时。他开创了“关爱留守儿童”支教调研计划,坚持每年带队为洛阳伊川县梁沟村小学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他坚信“星星之火终会燎原”,组织团队30余支,持续7年时间服务留守儿童1200多名。该计划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被“中国网络新闻网”头版头条、“中原大公网”、“洛阳网”等报道,被赞誉为“ 小村庄的大希望 ”。

2015年,范传正开启在甘肃省瓜州县一年的支教生涯。他加入了邓飞先生的拾穗计划,去探寻更多的单亲失依孩子。同时成为儿童联合公益教师联盟的一员,和更多的志同道合的老师齐心合力维护孩子们的权益。在河南大学与瓜州县服务合作十周年之际,范传正首创了“甘露“计划,鼓励引导在校大学生通过捐赠形式支援西部贫困地区。该计划一经发起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映,受到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相继报道,第一期就收到了近千名在校学生2000余件有效捐赠物品。

三、重返校园,勇担大任,做马克思主义的模范践行者。

2016年8月,范传正支教期满回到河南大学继续深造。在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契机下,范传正成为河南大学团委第一位学生兼职团干部。曾经第五期青马班的学员,成为了第八、第九期青马班的班主任,他对青马工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创新工作思路,首次主导实施了青马班引领计划、驻班教师指导、兼职团干管理、支教团后备培养等模块有机结合的学生骨干培养体系,带动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

2017年7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在河南做群团改革调研时来到河南大学青马班学习讨论会场,范传正作为班主任详细汇报了青马班的情况,得到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初心的梦想照亮前行的道路,范传正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带动身边一批批学生,让梦想成为自己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他把“青年中国说”刻在自己心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青春,就是要奉献、就是要担当”。2018年1月1日的日记上,他这样写下: 感恩于一切一切的成长经历;我愿意,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青春的形象、更加良好的风貌、更加积极的作为,在党的关心和爱护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