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董智华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董智华,男,汉族,中共党员,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4级本科生。

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第二副书记,电子爱好者协会主席,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4级本科(2)班副班长及团支书。在校期间,在学习上,该生勤学好问,尊师重教,成绩优异;在生活上,该生艰苦朴素,自立自强;在工作上,该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工作;在政治上,该生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缺氧不缺精神

大一时,董智华同学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组织。在社团里,该生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带着农村孩子身上的质朴与纯真,认真踏实的跟着学长、老师学习,充实自己的头脑,弥补自身的不足,就这样,在不断学习中大一第一学期结束了。寒假回家,董智华同学无意间碰到以前的高中同学,攀谈之间,董智华同学了解到自己的同学正在跟着他们学校科协的学长学习关于科技创新类的项目,突然之间他就有了感觉,然后向他同学要了一些资料,自学起来。来到学校后,刚好学院有“第十届飞思卡尔智能车”的选拔赛,他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没想到最终竟然通过了选拔,这也和他整个寒假的努力是离不开的。通过选拔后,他就跟着大三的一个学长进行学习,一个月的备战,紧张而又不知所措(因为这是学校第一支智能车队伍,也是整个自治区第一支,没有经验),他们经历了电路板被烧的痛苦过程,也经历了被软件编程搞得几晚睡不着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既辛酸又幸福。

最终,他们败给了经验,他们获取了西部赛区优胜奖,虽然老师安慰他们说毕竟是第一次,但当时他就在想是自己自身能力不足,是自己和内地学生的差距太大,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拼命。暑假,他在家里又想了很多,最终他觉得他们不比别人差,只是别人的起点比自己高而已,自己虽身处高原,但自己不缺付出的精神,就像西藏随处可见的标语“缺氧不缺精神”。

二:高海拔上的高姿态

到了大二,他突然觉得身边志同道合的人有点少,经过和学长、老师讨论,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实验中心和一个协会,在老师的努力下,学校批给他们一个房间,但当他打开门时,他惊呆了,里面没有一个可以用的东西,蜘蛛网布满了房间,他们用一周的时间,自己改造了桌子,铺设了智能车调试跑道,这一周的时间,他们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十二点才睡觉,一下课就在实验室敲敲打打,也没好好吃过一顿饭,基本上都是泡面。经过了改造,实验室也变了样,他们也可以有个调试智能车的好跑道,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去临时铺跑道调车。就这样,他们开始了忘我的境界,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编程,焊接硬件。到了寒假,他又在家苦练焊接技术,基本上每天都在松香的气味中度过。第二学期一开学,他又开始和学长编程,因为学长已经大四,可能也参加不了这次比赛,所以,他得马上担起这个重担。比赛之前,他有幸去河海大学学习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在河海他深刻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认真、谦虚的学习。黄天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在“第十一届恩智浦智能车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中斩获三个二等奖。

他们虽然身处偏僻,但他们在高海拔之上也有高姿态。

三:不是真的孤独

大三了,大四学长走了,基本上一切东西都要交给他来做,在这条道路上,一个人孤独的前行是很痛苦的,当然这也是对一个人精神的磨砺,实验室里孤独的背影,晚上,从实验室出来,回宿舍的路上,只有路灯与他为伴。这种孤独,是真的非常难受,当你被一个程序错误困扰时,一旁又没人帮你一起解决,帮你出谋划策,只有他自己忍着头痛去解决,有很多次他都想过放弃,因为从大一到大三身边一个个人的离开,让他觉得也许他的坚持是错误的,但自从各级区领导以及学校领导接二连三的对他们大创实验中心的视察和关心,让他觉得他们应该坚持下去,他是对的,2016年在学校的组织下也接待了自治区主席,主席对他们实验中心很是赞赏,他心里也是非常欣慰,毕竟,从现在看来他并不是很孤独,至少实验室还有人关注,现在,实验室的人也在逐渐多起来,大家的学习氛围也在慢慢的浓厚起来,对于这个实验室来说,他付出了许多,也获得了许多,这也证明了,董智华同学和一直陪伴他们,支持他们的唐老师的坚持是正确的。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该生在校期间获奖如下:

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2015—2016学年度共青团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模范团干部” 2016.05

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第十四届“郑维列杯”排球联赛中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2016.05

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西部赛区摄像头组“二等奖” 2016.07

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2015—2016学年中学习成绩优异,获“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6.09

在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西藏赛区本科组一等奖 2016.09

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第三届电子设计大赛专业组中荣获“一等奖” 2016.11

在2016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之星奖学金” 2017.03

在2017年03月31日至2017年04月09日参加SYB创业培训课程学习,成绩合格。 2017.04

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2016年度共青团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团员” 2017.05

在2017年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2017.10

在2017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2017.11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