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任兰芳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任兰芳事迹

任兰芳,女,苗族,1990年9月生,共青团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在读。2017年她和她的团队硕果累累。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上海市特等奖;第二十三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一等奖;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视艰辛为幸福、为梦想而执着,而在此之前,她还只是一名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全监察部的普通职员,似乎和科研并没有什么关联。对于舍弃一份高薪且稳定的职业走上梦寐以求的科研道路,她说:“我觉得痛苦是相对的,当你在为喜欢的事情奔波忙碌的时候,也许很累,也许在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之后,会有一些迷茫,但是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是感受到由衷的幸福,做科研其本身于我而言本身就是幸福。”

难题成就梦想

1963年美国化学家瓦尼和沃尔首次从一种生长在美国西部大森林中太平洋杉的树皮和木材中分离出紫衫醇。经过之后的不断研究与实验,证实其是目前已发现的最优秀的天然抗癌药物,可惜的是,这种药物的水溶性极差,很难输入人体,抗癌效果被大打折扣。临床上,针对如何将疏水性药物准确输送到人体癌细胞处,并尽可能减少过程对人体的副作用的问题一直引起医学界的广泛重视。目前的主流做法是借助载体,将疏水性药物输入人体,但这种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很难保证药物能有针对性地输送到癌细胞处,同时所选取的载体也存在对人体产生二次伤害的风险。

这个巨大的难题是挡在肿瘤患者望向光明的眼睛前的一座巨山,而跨越这座巨山就是任兰芳的梦想。面对这个难题,任兰芳在导师的指导下和研究团队一起努力试图找出一种载体,既能承载药物作用靶向快速有效、副作用少,并且制作简便成本不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把药物保护起来,并且定向传输到病灶。紫杉醇是用来化疗的,如果化疗剂量大,会产生相应的毒性,那么副作用就会大。我们想要降低其剂量又保持原先的治疗效果,就需要用别的方式来辅助,更重的是让患者都有经济能力负担治疗费用”。这个小小的梦想在任兰芳的心中生根发芽。

热爱点燃青春

任兰芳本科就读于中国民航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2年本科毕业后就职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全监察部。2014年7月离职,经过努力成功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归根结底源于内心从小对化学的热爱,对科研的热爱。火苗再小,也要反复点燃,此谓热血青春,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

论科研基础、动手能力她都不是最出众的那一个。初进实验室,连移液枪都不曾认识,一切几乎从零开始,她倍感压力。但是兴趣使然,她喜欢做研究,她爱思考爱学习,因而成长十分迅速,很快就掌握HPLC、FT-IR、 XRD、DLS等实验室所有仪器,还自学掌握了3Dmax、AI、Origin、PS等应用软件。在刘锡建和陆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了新型肿瘤诊疗纳米材料、光热试剂等的研究。英语基础良好的她很喜欢阅读文献,现已能够独立完成科研项目并进行英文写作,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经典期刊Dalton Transactions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另有一项高质量研究项目已完成,SCI一区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在投;还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她本人为第一申请人。在做科研的时间里,她每天都会很累,常常一整天全神贯注地做实验,可能连饭也顾不上吃。

从来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收获的背后是多年的耕耘。为解决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及现有载体功能与技术缺陷等问题,她带领团队开始了近三年的研究探索,并以全新思路开发出新型多功能纳米药物载体。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数不清的重复试验,每一次失败,每一次重新来过,每一个疲惫的身影,每一个失落的眼神,这些都慢慢将她雕塑成更优秀的模样。三年却不仅至于这三年,比拥有梦想更重要的是实现梦想的那份坚持,这三年不间断的努力,造就了她较高的知识水平与科学素养。她开发的低成本、低毒性、制备简便、使用范围广的新型载体,集靶向、成像诊断、诊疗一体、联合治疗于一体,实现肿瘤的高效诊疗一体化,对新型药物载体开发和肿瘤诊疗应用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攻克难题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就是专注又专业、精益再求精。任兰芳团队瞄准难题要害,日夜拼搏、不断创新,所谓“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任兰芳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证明了自己。

2017年3月,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吹响号角,任兰芳觉得,是时候把这个难题的答卷完美交出了。三年来的日夜钻研,100多个载体的筛选,备赛文稿的近50次修改完善。从校内选拔赛、上海市赛到国赛的舞台,凭借《一种新型多功能疏水性抗癌药物纳米靶向载体》项目她带领团队经过层层选拔,终于获得了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及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特等奖,为她的母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争取到了“挑战杯”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此外,为全面提升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她还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竞赛,荣获2017年第二十三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一等奖,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基于她的科研成果、科创竞赛表现、个人素质等,她还获评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7年度腾飞奖(个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7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回望那些走过的日子,一场一场的专家评议,一丝不苟、反反复复的备赛练习,实验室里团队合作的锐意创新,任兰芳说:“坚持自己的理想,做最纯粹的科学。生活没有侥幸,它将以铁一般的规律去回馈每个人的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及科研工作者,她将继续潜心钻研,探索生命的未知。

三年但不仅是三年,执着于自己的热爱,且坚信这热爱能为人类带来光明,不懈奋斗、勤勉努力,任兰芳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责编:刘嘉楠(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