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隋宝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隋宝锏,男,满族,共青团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高级翻译专业2014级本科生。

笔触描绘新时代,思想引领新青年

隋宝锏同学在大学期间发挥专业所长,努力尝试用新时代青年的思考与笔触,为世界呈现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新时代中国。隋宝锏曾多次受特约邀请,为中国青年报、青年参考等报刊媒体撰写了《一带一路沿线留学生:我把未来“押宝”在中国》《在中国,我很有安全感》《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侧记》等文章。

2017年,面对西方国家黑天鹅事件频出导致时局动荡、恐怖主义得不到有效地遏制仍在加剧蔓延的国际社会新形势,隋宝锏聚焦“社会安全”这一热议话题,撰写了《在中国,我很有安全感》一文,引起了在华外国群体与海外留学群体的热烈反响,获得了中央网信办的肯定。截至目前已被新浪、搜狐、网易、中青在线等主要门户网站转载,此外还被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等重要对外交流机构转发。隋宝锏还受到了中青报领导同志的肯定与表扬。

隋宝锏撰写的《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侧记》也被刊登在了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官方网站上。

除了用笔触影响新青年的成长,隋宝锏还通过分享自身的经历和体会来激励引导身边的青年成长成才。

2017年,隋宝锏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此后,隋宝锏多次通过分享会与经验交流会与青年学生分享心得,激励当代青年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新时代的国家强国梦、民族复兴梦相结合,争做新时代下有家国情怀与担当意识的新青年,勇担时代使命,投身发展大局。

在2017“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隋宝锏作为首都高校志愿者代表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现场连线采访。同时,《全国青联》、《靠谱青年》等公众号报道了隋宝锏的志愿经历与感悟。在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的各个采访和报道中,隋宝锏都展现出了新时代新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从青年志愿者的角度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顺利举办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践行民心相通,争做青年“外交家”,讲好中国故事

隋宝锏积极响应新时代外交思想,努力践行“民心相通”,曾作为青年代表出席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作为青年代表参加2017 Global Diplomatic Forum和联合国2018亚太青年交流计划等国际会议与多边论坛,争做民间青年“外交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隋宝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英国伦敦举办的2017 Global Diplomatic Forum期间,面对与会代表们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切、误解甚至质疑,作为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隋宝锏的责任感与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在和其他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们一道与主办方协商后,论坛临时增设了“一带一路倡议专题介绍会”,推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隋宝锏在会后也积极与来自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青年代表在“一带一路”“全面深化改革”等话题上保持后续沟通与交流,以新时代的视角,为推动“一带一路”走出去贡献了一份新青年的力量。

2017年7月,隋宝锏经团中央选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就创新创业,特别是新兴的互联网经济等热门话题与各国青年开展了交流讨论,共享中国取得的先进经验。隋宝锏在论坛期间还列席代表团团长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其在青年创业扶持等领域的建议被论坛成果文件《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所采纳。这份文件被递交至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组委会并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成果文件之一向国际社会发布。

隋宝锏在担任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对外办公室主任期间,还带领对外办公室协助团中央主办了2017“一带一路”青年故事分享会、上合组织青年故事分享会等国际青年交流活动,努力让“中国故事”跨越地理的沟壑、传播到更远的国度。

隋宝锏在美国芝加哥市议会办公室实习期间,在青年参考发表了《仰取俯拾 稇载而归 我在美国芝加哥政府实习》等文章,助力中国青年更好的了解西方世界。

在联合国2018亚太青年交流计划期间,隋宝锏带领团队积极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围绕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议题,提出了BOKASHI BALL河流污染治理方案,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亚太局与泰国政府的肯定与支持。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内在泰国Nong Sarai正式落地,有望为数十万泰国群众解决生活、生产污水排放的难题,这也是隋宝锏以新时代视角,探索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如果项目能够取得良好成效,隋宝锏期待未来能够通过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机制,在团队的努力下,能将这一项目推广至更广阔的地区。

做青年志愿者表率,融入祖国发展,投身社会大局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隋宝锏担任志愿者开幕式及高级别全体会议组别的负责人,带领三十余名首都青年志愿者,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接待、服务了包括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在内的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

从421演练,到509勘测,再到512全要素彩排,隋宝锏带领首都大学生志愿者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5月13日,隋宝锏还作为首都2000余名志愿者的代表,向前来慰问的团市委书记熊卓同志做了开幕式及高级别全体会议志愿者岗位的说明和会务工作筹备进展的汇报,得到了熊卓书记的肯定。

全国青联官微和北京团市委《靠谱青年》曾以“可能是距离领导人最近的年轻人”为题对隋宝锏进行报道。

响应“创新创业”号召,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浪潮

自2014年以来,隋宝锏积极投身青年创新创业浪潮,积极创新创业,与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少数民族青年一道创建了北京共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希望能够在新时代做一名的新少数民族青年,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与维护民族团结,为我国贫困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共美文化以“共美”理念为宗旨,以费孝通老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基石。隋宝锏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社会关注每个有个性的个体并给予其展示和发展的平台,以期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隋宝锏等有识青年的策划下,共美文化已经编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等“共美”系列图书,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举办了50余场讲座,覆盖人数累计达3万人次,为中国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和价值观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