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事迹

2018年04月20日2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东华大学金融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雪域高原保家卫国 携笔从戎书写爱国心

努尔顿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小时候经常能看到当地的驻地部队训练,他向往穿上军装,成为队伍中的一员,在那时,就与军旅结下不解之缘,他出身边疆又投身边疆。

从小立志报国,长大踊跃参军。2012年努尔顿凭借优异成绩考入东华大学,半年后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选择海拔高、条件苦的西藏林芝军分区某部队参军入伍。由于努尔顿是维吾尔族,饮食方面面临极大的不便,并且林芝是高原地区,没有经过训练很难支撑下来。临行前,大家都与努尔顿摆困难讲问题,但他坚持这些难题都可以解决,坚定地选择这条路。很快,他成为了新兵连排头兵,第一年就获得了“优秀士兵”勋章,第二年成为连队骨干担任副班长。

努尔顿在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战胜高反、战胜操场的坡度、战胜饮食的不方便,最终努尔顿战胜了自己,完成了蜕变。他说:“在部队的两年时光终身难忘,他教会了我勇敢,团结,感恩,主动承担责任和高标准坚决完成任务。在部队我学会了爱家人,爱社会,爱祖国,这将是我终身的财富。”

用公益争当代言人 志愿服务构筑民族团结情

从部队复员回来后,努尔顿非常想用自身经历去服务同学。他把班级责任一肩扛,大二开学主动参加竞选,高票当选班长。从大二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中,努尔顿组织开展班级活动20余次,他认为,班级就是一个整体,每次他组织的活动大家几乎全员到场。

努尔顿出生新疆,入伍西藏,积极利用自身对西部多民族文化的了解在少数民族同学当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他利用自身优势有效开展少数民族“56团支部”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实际问题,换来了各少数民族同学的尊重与认可。每年新生报到他都会组织身边同学一起接新生,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校环境。

努尔顿不仅在校园里帮助同学和促进各民族融合,并且两年来,他先后在上海市各大医院、地铁站、火车站担任义工80 余次,涉及服务300多人,为从新疆来到上海看病就医、上学、工作的同胞提供支持和帮助。

留校担任少数民族辅导员 身体力行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年12月努尔顿带着军队的历练和荣誉复员归来继续完成学业,他并没有因为学业被搁置两年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相反,部队的历练让他学习更加刻苦,上课坐前排,下课请教老师,课后做习题。大二第一学期期末各科考试成绩刚刚及格,虽然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来说着实不易,但努尔顿曾是部队的尖刀兵,是副班长,是“优秀士兵”,他不允许自己就此止步。第二学期至今,努尔顿的成绩取得很大进步,在班级排名中等偏上。大三开始,努尔顿准备硕士研究生考试,学习之余他还将课本上的政治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在党支部的活动中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广大同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退伍同学,可以享受研究生考试初试加10分的优惠政策,但是努尔顿选择放弃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留在帮助他、培养他的母校,担任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基层岗位上继续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选择当兵入伍,在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炼铮铮铁骨,守护祖国的每一寸疆土;他,选择志愿服务,将自己的铮铮铁骨化成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他立志于加强各民族同学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立志于做一块石榴皮,将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如他自己所说,人生就是不断战胜自己,相信他会继续将部队精神发扬光大,在助力少数民族大融合的征程中勇往直前,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中凝聚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