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郭坤平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郭坤平,男,汉族,中共党员,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5级博士生。

在校期间他三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优秀学生、2017年度上海大学研究生“学术启明星”、上海大学创新基金等多项荣誉;累计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 Chemical Science, Nanoscale等国际著名期刊,论文被引近300余次,总影响因子IF>115;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3项已经获得授权;参加编写科研著作《OLED显示技术与工艺》,并担任英国MSSP期刊审稿人;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世界顶尖公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访问。

博士学霸,臻至学术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开发具有可弯曲、高效和更加明亮的光电子器件,自从2012年研究生第一次接触有机电致发光,郭坤平就被这种“梦幻般的显示技术”所深深吸引,在导师魏斌教授的指导下,潜心研究高性能的柔性光电子器件,包括高稳定的倒置发光器件、透明器件、柔性太阳能电池等,这些可穿戴有机光电器件在显示、照明、军事、AR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郭坤平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研究项目;累计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 Chemical Science, Nanoscal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RSC Advances, Organic Electro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论文被引近300余次,总影响因子IF>115;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3项已经获得授权。

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必须有大量时间的投入,才会有所积淀,在上海大学近六年的时间里,郭坤平每天风雨无阻到实验室开展研究,节假日也常被用来做科研,始终遵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守恒定律。在辛苦的科研工作中郭坤平磨练出了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意志,同时收获了一系列傲人的科研成果。他在与复旦大学合作中成功研发了一种新型纤维状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在可穿戴设备及全角度发光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otonics,并获得三位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将此视为“国际上第一次突破”,同时Nature Photonics发表了专题评述,Nature出版社也以“Step forward for light-emitting textiles”为题进行亮点介绍,国内外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近期,在超稳定的绿光研究方面再获新突破,通过设计新型的TADF主体材料,成功突破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外量子效率20%的理论极限,高亮度(5000 cd m-2)情况下,滚降仅为5.5%,且操作寿命有了20多倍的提高,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cience,该研究成果得到了两位审稿人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高效、稳定的绿光OLED器件应用于高亮度显示意义重大。在可弯曲的柔性倒置OLED器件研究方面,郭坤平通过应用MoS2层做为电子注入层和光取出层,国内首次成功实现高亮度下效率滚升的柔性OLED,在此基础上又开发了轻薄、稳定的柔性透明OLED,该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期刊Nanoscale,同期作为“973”项目亮点研究,在学术科研上取得了累累硕果。

国际视野,交流共促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郭坤平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各类学术舞台上代表中国青年学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也收获了广泛的好评与认可。近年来,他已受邀参加了IPTA,EMN等国际会议,在世界舞台上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享受着与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的思维碰撞。另一方面,魏斌教授课题组与国内外领先的研究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如法国Grandidier研究组,日本Fukuda研究组,香港Choy研究组等,目前被指派为英国MSSP期刊的审稿人,诸如此类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展着郭坤平的国际视野和研究领域。

2017年,郭坤平通过层层激烈选拔,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世界顶尖公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访问。在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的合作交流中,郭坤平在导电聚合物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Adam Moule教授也高度肯定了他的研究工作,拟今后与他所在的上海大学魏斌课题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此同时,郭坤平在与魏斌教授以及学院相关领导沟通后,拟以高端外国专家的身份引进Adam Moule教授,以此加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上海大学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长期合作交流,促进我国有机电子领域的快速发展。近期,郭坤平受到英国UCL伦敦纳米技术中心著名Franco Cacialli教授的支持,共同申请了牛顿国际学者基金,拟开展为期两年的合作研究。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郭坤平主动承担了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管理任务,负责实验室制度的制定,实验设备的管理,净化间系统维护以及安全隐患的评估等。平日的科研工作虽然繁忙,他还积极在学院里作学术报告以及参加各类活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此外,他连续四年独立负责新生入学的科研入门培训,包括科研思维引导、基本器件制备、测量仪器使用、实验数据处理以及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郭坤平不断结合自身的成长学习经历,引领着身边的人一起为梦想拼搏,不负青春韶华。

知行合一,心系社会

生活中,郭坤平爱好广泛,“生活不只有科研,还有诗和远方”,闲暇之余他用脚步丈量祖国的风景,热爱摄影的他常用镜头诠释世界的另一种美,拍摄作品多次荣获校级奖项。此外,因自幼在武术学院学习传统武术文化两年,科研之外常带领师弟师妹一起习练武术,弘扬传统文化,他健行文体,热爱体育运动,获得过新显羽毛球赛团体二等奖,在遇到科研瓶颈或是生活烦恼时,他还会选择弹奏吉他,娱乐身心抑或陶冶情操。

科研之外,郭坤平始终不忘自己是名中国共产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大学本科期间,他主动组织或参与多项公益活动,如多次前往敬老院打扫卫生、表演才艺为老人送欢乐;参与社会募捐、图书馆志愿服务等等。同时因为各方面表现出色,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以及道德模范等。研究生阶段,当得知研究生同学家人不幸遭遇车祸时,在导师魏斌教授的引领下,立即组织课题组以及新型显示中心教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筹募善款,帮助同学渡过难关。此外,他还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包括长期从事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博士社区义工服务,化学生物学与一氧化氮国际会议志愿者,第二十届先进显示材料和器件志愿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志愿者,上海市志愿者等。值得一提的是郭坤平还加入上海市肢残人协会,积极组织研究生同学帮助智障人士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使他们找到生活的信心,以乐观的态度坚强地面对生活,他也成功地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管理人员,并被上海市肢残人协会评为“智力助残”优秀组织者。

从西北关中平原偏远山区走出来的郭坤平不但热心公益,还不忘初心,心系故乡,反哺社会。老家富平县是柿子优生区,但由于交通阻碍,每年产出的柿子却只能滞销山中无人问津,2016年郭坤平将柿饼的制作工艺及食用功效在网上大力推广,探索性的进行互联网+销售,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当年销售千余斤家乡自制柿饼,解决了十余户乡亲父老的就业问题。为此,他计划于今年寻求商业合作,打造属于家乡独有的农产品品牌,同期制定关于柿饼的行业标准及销售策略,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力争将家乡的特产销往世界各地,代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研学并进、成臻至学术,知行合一、系社会公益,郭坤平会一直怀揣科研的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