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任君坪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任君坪事迹

任君坪(1992.8— ),男,汉族,山西吕梁人,中共党员,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本科和硕士学习期间,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各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共15次,其中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获得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标兵、校级三好学生、科技创新优秀研究生、重庆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在校读书期间,他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在机电液一体化和机器人领域,具有极高的创造天赋。主持的“石油管线危险气体智能巡检系统”获得第五届“博德世达杯”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论坛“特等奖”;自主开发的“自适应管道清理机器人”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特等奖”,并获授权专利1项,该成果目前已与国内某管道公司签订合作研发意向合同300万元;参加的“全液压石油钻机”,攻克了液压动力系统自动控制的难题,获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独立开发的智慧烘干房智能控制系统,解决了远程控制、不同物料烘干算法等技术难题,目前该技术已被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应用于枸杞、菊花等农副产品深加工,目前销售量达120余套,销售额500万元,3年内预计销售2000余套,市场总额近2-3亿余元。

他性格开朗、沉稳大方,谦虚文雅、乐于助人,既是同学眼中的马斯克,又是班里的智多星。他喜欢钻研、耐心细致,非常擅于编程、数据处理,解决电脑和网络故障等疑难杂症,许多问题到他手中都迎刃而解,是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非常喜爱的“优秀助理”。

 敢于创新,勇于逐梦

他认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一直以来,他都不畏困难,敢于用创新思维挑战不可能。知难而进,勇攀高峰。用技术创新促进工业发展,是他一直以来追逐的青春梦想。

研究生入学后不久,有一次在向导师请教管道检测和清理机器人技术的时候,他从导师那里了解到由于国外高端管道机器人对中国封锁,国内的管道机器人技术还不成熟,国内管道机器人的检测精度和运动控制、检测数据分析一直是管道运营维护中的技术难点和痛点,他暗下决心要攻克这些技术难题,开发出一种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高精度先进管道机器人。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他通过导师了解到,日本国立三重大学在机器人领域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去三重大学深造交流,成了他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美好专业梦想,外面的世界这么大,他决定去看看。2017年3月,经过严格筛选面试,他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学校选派至日本国立三重大学进行交流访学,专门学习、深造机械故障诊断以及机器人技术。在日本留学期间,他心怀使命、不敢放松,始终严格自我要求,对专业技术如饥似渴、孜孜以求,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越努力越幸运,日本导师陈山鹏教授被他的勤奋好学和机器人方面特殊的潜质深深打动,特意给学院领导和他国内的导师打电话对表扬了他,希望他将来能够留在三重大学继续深造。然而,当导师对他提及此事时,他委婉地谢绝了。他希望能够回到热爱的故土,为国家的机器人事业尽一份力。

回国后,他一直坚持管道机器人的开发和设计工作,带领团队,开发出了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道机器人,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特等奖,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不仅通过项目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帮助研究生、本科生得到了成长和进步,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

经过2年半的不断探索与执着追求,2017年底,在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后,他终于开发出了第二代管道智能机器人,成功解决了管道自适应控制难度大和检测精度差的难题,运动精度和管道贴合精度略高于国外著名公司。他的志向是在管道工业机器人高精尖技术领域,不断攻坚克难、领跑专业,助力中国管道智慧机器人引领前沿、走向世界。该成果目前已与国内某管道公司签订合作研发意向合同300万元。

目前他正在研制开发第三代性能更高的管道机器人,并希望能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勇于挑战自我,将创新进行到底。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任君坪积极乐观,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认为完成当代大学生的使命须从身边做起,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精神。班级中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他还乐于助人,主动帮助身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平时他也具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面对每一天。

他始终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在科学技术探索的路上,坚持技术创新是他一直的追求和信仰。未来的路或许有崎岖和坎坷,但他已做好了挑战一切困难的准备。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用行动诠释了奋斗的意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微笑着与智能机器人技术结伴而行,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