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高温婷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高温婷,女,汉族,中共党员,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动物科学专业13级本科生。

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乐于奉献,自强不息,每年成绩和综合测评第一名,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校一等奖学金,赛业生物科技奖学金。同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多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三好学生,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皖西学院年度人物,皖西学院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等。

坚强,善良,能吃苦是上帝赐予她最美的礼物!

她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一辈子勤勤恳恳的种地为生,家里兄弟姊妹众多,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哥哥姐姐都能帮扶着生活,可是还是摆脱不了处于最底层的无奈,她不想再让父母每天那么辛苦的煎熬着,不想让家人一直这样艰辛的生活下去,她想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即使不能锦衣玉食,至少不要披星戴月!

她3岁就开始和残疾的爷爷在天津乞讨,每天都要走几十公里。可是年幼的她却很开心,因为爷爷说带着她别人会多给几毛钱,就算累的走不动,可是想想爷爷的咯吱窝被拐杖顶的出血,她就会特别心疼爷爷,所以她从不喊累。就这样她和爷爷整整过了3年的乞讨生活,每天都是天还没亮就起来赶路,快到深夜才回到住地,其实只是在离市区很远的垃圾站旁边。她只记得每天晚上和一起乞讨的人挤在一起,旁边漆黑一片,垃圾和杂草是她对夜晚最深的记忆!

三年以后,她如愿以偿的回来上学了,她本以为可以像别人一样经历完整的学习生涯,可是年幼的她哪知道什么叫做“天有不测风云”。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太多,父母又没什么文化,只能种地维持生活,爷爷又是二级残疾,所以在她上初三的那年只能辍学。

但是倔强的她不愿向命运低头,更不愿一辈子就呆在那贫困的村子里,她想看到外面的世界,她渴望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于是未满16岁的她一个人偷偷地跑到浙江省一个小镇上的电子厂里当起了童工,开始了那折磨难熬的生活。她记得一个月的工资是1200块钱,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只花200块钱,尽管住的是石棉瓦搭起来的房子,冬天里面寒风刺骨,晚上睡觉的时候老鼠总会从她身上爬过,下大雨的时候里面又湿又冷,水深到可以淹没她的脚踝,可是狠心的老板娘每个月还是会收掉她100块钱。但她很欣慰她还可以有900块钱存下来。她只记得那时她最开心的就是发工资的时候,她会很小心翼翼地把钱装进口袋,生怕被坏人偷走,这是她上学的唯一希望,也是她人生的最后一次希望!

她永远相信坚强努力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差!

2013年的高考,她以707的对口高分成绩顺利进入皖西学院。

在皖西学院期间,她始终严遵校规校纪,踏实努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认可。乐于奉献,主动捐献血液给需要帮助的人,主动捐款给贫穷的人,竭尽绵薄之力。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2016年担任安徽省脱贫评估人员抵达阜阳展开一个星期的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2015年作为专业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南京爱国主义实践活动”。

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校一等奖学金,赛业生物科技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廉政文化教育辩论赛一等奖等众多荣誉。每年成绩和综合测评第一名。

父亲从小就教育她:“要善良的对待每一位人,不要使坏心眼,不要做亏心事,好人自然会有好报”。她在父亲和母亲身边看过他们做过很多很多的好事,所以她也一直铭记于心,并在传承这种朴实无华的美德!

因其高贵的品质,优异的成绩,自强不息的精神荣获2017年皖西学院“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皖西学院2016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皖西学院2015年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奖,安徽省优秀大学生!

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现在是河南工业大学的一名准研究生。

她开始懂得感谢自己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中,虽然经济贫困,但良好的家风使她成为了一个正直、善良、懂得感恩且坚强的孩子。

高温婷是她的名字,微笑是她的招牌,善良是她的灵魂,努力是她的翅膀,倔强是她的力量,她自强的模样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和赞赏!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