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伊力亚尔·伊利哈尔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伊力亚尔·伊利哈尔事迹

伊力亚尔·伊利哈尔,男,维吾尔族,中共预备党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14级本科生。

曾担任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处)助理,雪莲社首届副社长,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班委,年级常委、班级班长等职务。连续两年赴四川省三台县志愿服务,作为队长回访留守儿童与敬老院,组织开展暑期乡村少年宫、广场舞等活动。多才多艺,多次参加广东省文艺比赛,曾获得“校园舞星”称号。学习刻苦,态度端正,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华南师范大学雪莲奖学金,2017年10月以第一名成绩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免试攻读思政人才专项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一、扣好扣子,砥砺前行

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2014年,他怀揣着美好的梦想,离开乌鲁木齐,来到梦寐以求的华南师大。满腔热情的他,从大一开始就投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在军训期间被选为国旗护卫队护旗手,每日严格的训练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立场坚定、力求上进的他被成功选拔为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五期班委,在职期间组织策划参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黄埔军校等活动,在青马班的学习和成长让他懂得了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同年,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进入党校学习,学习过程中更加深刻了解党的宗旨,坚定了理想信念。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他说:“我要把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转化为我前进的动力,要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2017年暑假,他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百园路社区对全区居民发声亮剑,用自己的故事引导近100名居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三股势力”,坚决向一切分裂思想和言论宣战。2017年12月,他被选拔为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在负责宣讲团工作之余,走进班级,结合自身经历宣讲十九大精神,受众率高,受到老师、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二、情系志愿,爱心奉献

热衷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他,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实践活动。在校内,他是华南师范大学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办公室的一员、学院办公室助理;在校外,他是街道办“登革热”志愿者、残疾人招聘专场的志愿者、“异鸣教育”培训机构的语言艺术老师。

因为热爱志愿服务,他在大一暑假时,怀着对乡下支教活动的一片憧憬,努力克服饮食上的困难,跟随服务团来到四川省三台县,第一次下乡让他感触颇多。第二年,他积极动员各学院的师范生和艺术特长生以及来自香港大学的志愿者一同迎着七月的烈日,踏上了四川三台。在坚持少年宫开设的同时,深入乡村教村民集体广场舞,推广健身理念。2016年11月获得我校“优秀团队”称号、文化产品《美术作品展》获得“优秀实践成果”称号,视频作品《仲夏童梦》获得“追影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视频作品”称号,他个人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三、承担责任,服务集体

他热爱集体,集体荣誉感强烈,力求在不同岗位中锻造自己,曾在校团委组织部工作两年,并担任副部长一职,表现突出,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学院担任年级常委、班级班长、辅导员办公室助理,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助理,丰富的工作经验,提高了他处理事务的灵活性、时效性、前瞻性。

2016年10月,在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社团——雪莲社,他担任首任副社长,社团先后开展10次“走进岭南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学习,以便更好融入新环境。紧扣时代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在锻炼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培养爱国之情。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全校近200名新疆同学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并挖掘自我潜能。通过多岗位锻炼,他练就了更敏锐的眼光思维,更宽广的格局视野,更高强的能力素质。

四、才艺并重,传递能量

能歌善舞的他,用最热情的舞蹈,迎接更美好的未来。他先后15次参加省级、校级和院级晚会及比赛,他积极动员在学生参加比赛,将新疆学生的真实校园生活以话剧和舞蹈形式完美地结合,故事感人,表演生动,在广东省“天山映珠水,大爱铸中华”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在华南师范大学校园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荣获“校园舞星”称号;并在学院书记、辅导员的支持下成立新疆舞队,并担任队长及指导。他热爱演讲,曾多次担任学院活动及晚会的主持,在广东省“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中,演讲作品《种子的力量》获得二等奖。另外,在华南师范大学“微电影”大赛中,参与两部微电影的拍摄,荣获一等奖。

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以及文娱活动之余,他坚持刻苦学习,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华南师范大学雪莲奖学金一等、二等,并在2017年10月以第一名成绩保送华南师大。他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多次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在学习和生活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让他懂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高山不能逾越。

伊力亚尔·伊利哈尔,从新疆来到广东这片热土,就像家乡天山的雪莲,带着能量,散发光芒。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坚强的品格,给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传递正能量。他情系故乡,努力成长,终将成为一名为家乡建设发展担当重任的新时代新青年。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