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二阳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二阳,男,汉族,1989年6月生,河南省临颍县人,2015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现为西安财经学院2016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班级组织委员。

2015年3月28日,农历二月初九,李二阳和同学在路过郑州市黄河二桥南岸时,忽闻救命声,李二阳看到一名儿童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情况万分危急。孩子后面虽然紧跟着一名大人,但李二阳凭借丰富的水上经验,迅速作出判断:一、从泳姿上看追逐小孩的大人水性不好;二、大人与小孩有一定的距离,短时间内大人根本抓不到小孩,而孩子随时有可能被水吞没。李二阳当即一跃跳入黄河,瞬时被汹涌的水流冲出好远,衣服瞬间被冰冷的河水浸湿,在上浮水面的一瞬有过回不到岸的念想,但浮出水面后,李二阳同学便抛却了各种杂念,奋力向孩子游去,凭借着过人的游泳技能和正确的施救方法,李二阳同学顺利将孩子带回岸上。

然而就在李二阳同学入水后三四秒,另一名大学生武耀宗同学也跳下去了,由于李二阳同学和孩子在下游,并且岸上人们的焦点都在孩子身上,李二阳同学和岸上的群众都没有注意到武耀宗同学。李二阳同学上岸后才发现河面上有一人只剩头部露出水面,由于距离较远,他迅速起身准备再次入水,但当时李二阳同学身体已精疲力竭,浑身被冻得发抖,周围群众当即将他拦了下来。很快武耀宗同学就被水吞没,李二阳同学赶紧沿着河岸向下游追去,期待着他能再次浮出水面,但是并没有。从下游回来的那一刻,李二阳同学泪如雨下,懊悔自己上岸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回头看一眼,这样他就能游回去,武耀宗同学也许就不会被水冲走,懊悔自己当时为什么没能冲破他人的阻拦再次入水。

事后,李二阳同学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点赞中国’栏目将李二阳、武耀宗、在西藏无人区驻守的“最可爱的人”评为三月月度人物。面对镜头李二阳同学表现的最多的是歉疚,事后他从不主动向他人提起他的救人事迹,面对落水儿童家人给予他的物质回馈,他只说了,“我不要你任何东西,如果你一定要给的话,就直接给武耀宗的父母吧”。武耀宗的遗体至今没有找到,这也是李二阳同学心里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6年考取西安财经学院的研究生后,李二阳同学毅然回到郑州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他说加入救援队虽然不能帮助找到武耀宗同学的遗体,但知道武耀宗父母见不到儿子最后一面伤心欲绝的心情,李二阳同学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加入救援队的两个月里,李二阳同学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人员9人,平时帮助救援队撰写活动文稿,进入社区,学校进行水上安全教育宣讲。8月底,队员们为他送行,饭吃到一半,又有人溺水,队员们旋即赶去现场,救援中一名队员的脚被划破,鲜血直流。于是李二阳同学将队友为他送行发的红包800余元,全部捐给救援队给队员买脚蹼,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入队两个月里,李二阳同学跑遍了郑州的大小水域,最晚的一次现场救援是凌晨三点,队里面数他年龄最小,但每次任务都在第一线,深受队友们喜爱。2017年1月,李二阳同学因不怕危险、不求回报、尊重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被郑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2017年4月,李二阳、武耀宗、潘东东被中宣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李二阳同学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时,第一次见到了武耀宗的父母。当时武耀宗的母亲已是胃癌晚期,这次来北京希望能了却心愿,看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故宫、人民英雄纪念碑。李二阳同学见到这位50岁出头却满头白发、形容枯槁的母亲,心酸、愧疚,让他难以释怀。利用活动间隙,李二阳同学陪二老游览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故宫,并且一路给他们拍照留念。从北京回来后特意将二老的照片冲洗出来,邮寄给二老。从北京回来路过郑州,李二阳同学得知救援队当时活动较多,李二阳同学便主动请缨,和队友们再次聚到一起,向小学生讲授水上安全知识,在全市志愿者防溺水培训大会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体悟。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